从“汗水警务”迈向“智慧警务” 荆门公安打造智慧新警务
2018-09-11 15:55: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吴迪

3分钟,全省最快!8月21日,荆门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户籍大厅内,拿到全省第一台“临时身份证制证机”制作完成的临时身份证,丢失了身份证的张先生格外高兴。

“刚刚启用的临时身份证制作机,充分借助信息化力量,集制证信息查询和检测、自动防伪、自动送卡、自动覆膜、自动打印、自动制证等功能于一体,首次在省内实现临时身份证单张制作,将临时身份证申领业务缩短至3分钟左右,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一次办成事。”民警介绍说。

“让数据多跑路”是荆门智慧警务的一个缩影。荆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董煜华表示,荆门警队以新智慧警务大脑应用为核心,打造指挥调度、打击侦查、风险防控、执法管理、队伍建设、便民服务的警务新模式,助推社会治理迈向精准化、精细化。

数据池汇聚最强大脑

10米长、6米宽的大屏幕上数据跳动,各种应用模型让人眼花缭乱,民警在电脑前反复切换着不同的操作系统……9月6日,走进荆门市公安局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识了一场“智慧风暴”。

450平方米的大厅,划分综合研判、指挥调度、一体化作战、预警防控4个区域,设置30个席位,被称为荆门公安新智慧警务大脑。

2017年,荆门警方高标准建成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技侦、网安、图侦等多个警种民警带编进驻,打破内部39个应用系统间数据壁垒,汇集起3亿条各类数据资源。打破各部门信息“孤岛”,整合政务、社会数据资源,主城区600余家单位、20000多路视频、600余个停车场的数据信息汇集。

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利用强大计算能力,智能建立宏观态势、治安预警、活动规律等多维模型,零碎、杂乱、孤立的数据被彻底激活。荆门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王文忠介绍,有了这个新智慧警务大脑,就能实现数据辅助决策,用信息流牵引指挥流,构建起扁平化、点对点的“1+N”指挥调度新模式。“以前分析周、月、季社会治安形势,完全靠人工,需要花费大量精力,现在鼠标点一点,图文、表格直观呈现。”荆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鲍丹展示着电脑上一份详细的治安形势分析报告。

像这样的智能分析模型,在荆门市公安局大数据应用平台上就有288个,大幅度解放警力,它们高效分析出来的产品会通过“1+N”指挥调度“一竿子插到底”,实现主动警务、智慧警务。

大数据里破大案

7月28日,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民警王险难掩喜悦。他终于“揪”出了京山潜逃17年的命案逃犯龚某。几天后,龚某就被收入法网。

17年前,26岁的龚某在老家杀人后潜逃到广东,隐姓埋名四处流浪打工。警方掌握到他的信息是一张一代身份证黑白照片。照片显示,当年的龚某梳着分头,脸庞略瘦,内穿围领毛衣,外穿休闲西装。

然而,龚某落网照片显示,他已谢顶。与其作案时的容貌相比,龚某像换了个人。

“如果没有智慧警务的大数据深度应用,传统破案手段很难撕下他的伪装面纱。”王险说,以往都是让警力走出办公室,靠人海战术寻踪觅迹。如今鼠标轻点,数据跑路,就能让曾经的疑点、难点柳暗花明。

王险介绍,通过大数据系统应用,实战民警可以将包括手机、车牌、银行卡、虚拟身份等散落在各处的信息“珍珠”建立关联,串成有使用价值的数据“项链”。而且,这样的数据分析变得越来越简便,民警可以通过自己的配置订阅,只需在电脑界面上执行“拖”“拉”“勾”“选”这些简单的操作,复杂的数据运算即可“信手拈来”,且分析结果非常精准。

以大数据为核心,民警一次次让淹没在信息洪流中的罪恶踪迹重见天日:通过人像技术,23年前震惊世界的“中国第一古尸案”最后一名逃犯在海南被擒;通过生物技术,9年前荆门城区天鹅广场枪杀劫案一朝得破。

据统计,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成立11个月来,研判并直接指令抓获各类嫌疑人276名,单日最多抓获案犯9名。

数据红利惠警利民

上下班手机打卡,掌上填写工作日志,工作任务网上派单,出差、请假、用车等20余项业务实现网上流转……

走进荆门警营,记者强烈感受到,无论是执法破案、还是在队伍建设、执法管理等方面,大数据的运用已蔚然成风。

“别小看了这个平台,它让民警的执法行为网络留痕,也帮助我们在网上实时监督整个执法活动。”荆门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游荣平介绍的法制综合信息平台,对110接处警情、在办案件、涉案财物、办案场所、案件卷宗等关键执法要素进行规整,预置不少于50个执法问题自动发现和预警模型,能够对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进行精准分析关联、可回溯式管理、动态发现预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荆门市公安局政治部干部科,副科长赵小荣向记者展示了移动警务终端上的履职尽责绩效考评APP,她介绍,这个民警每天都要使用的APP,汇聚了考勤、考职、考纪、奖评、互评五大应用,能够较全面还原民警付出,最终的考评结果会作为评优惩戒、记功嘉奖、提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

大数据释放强大红利,不仅冲击着民警的大脑,也激发警方创新热情,“解码”群众多元需求,打造有温度的公共服务。

8月1日,荆门公安“微警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涵盖全部公安行政审批事项87项。其中25项可直接网上办理,实现办证“一次也不用跑”;62项为网下窗口办理,群众依照办事指南备齐资料,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微警务”还设有身边警局、失物招领、有奖线索举报等六大功能,大大拉近警民距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