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突然离世胆结石男子绝食悼念 医生变心理咨询师
2018-09-12 09:27:00 来源:武汉市中医医院

“林大哥,你长我几岁,我叫你哥了,你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了,但是三天来,你不下床,不吃不喝,能不能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情吗?”

“我岳父心梗突发去世了,我太难以接受了。80多岁人了,凡是都为我着想,而我都不能见他最后一面。”

“不能见一面是事出有因,他实际上活在你心里。可不可以说说他怎么为你着想?”

“他总是打电话要我去吃饭,给我斟酒、夹菜,生怕我没有吃好。”

“人是铁,饭是钢。老人要你吃好,就是希望你有个好身体,多陪陪他们,更何况,你还有老岳母需要照顾呢。”

……

这是发生在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外科的感人一幕。58岁的林先生患有胆结石多年,近日终于在武汉市中医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然而,术后本应好好休养的他却因老丈人突然过世,心情低落,不仅不吃不喝,也不配合治疗。外科主治医师汪志仿为让病人早日康复,他凭着自己多年治病医人的经验和曾经所学的心理知识,对病人开展心理疏导。治病又医心,终于助其走出了阴霾。

了解到林先生心情低沉的原因后,每天只要有时间,汪医生都要到林先生病床前,与他拉家常:“我知道你跟老人很亲近,老人走了你肯定很伤心,但是方法不合适”“家里是不是还有丈母娘,她还等着你回去照顾她,你是不是要早点把病治好”“你家里还有晚辈吧,我也是一名父亲,总是要为儿女着想一下”……

就这样,汪医生总是不厌其烦,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加以劝解,一聊就是个把小时。几次过后,林先生的心情开始慢慢地平复,终于开始吃饭下床走动了,精神状况也稳定了下来。病人终于卸下了包袱,汪医生也长舒了一口气。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能治病救人,还得要有一套对付病人‘思想重疾’的功夫,以缓解他们患病的焦虑,重塑他们的信心”。汪志仿表示,心理辅导在病人康复过程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医生除了要专业的治疗之外,还有必要学习一套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利用心理学方法,当病人有需要时,我们可以为其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从而帮助病人快速康复。(王淼 通讯员 薄云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