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数百年的青钱柳 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
2018-09-12 17:31:00 来源:荆楚网

  

  图为十分茂盛的“摇钱树”。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为游客在“摇钱树”下拍照。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为十分漂亮的“铜钱”。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图为一串串的“铜钱”迎风摇曳,摇摆得“哗哗啦”响。 通讯员 朱本双 摄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朱本双)在竹山县宝丰镇女娲山西南约15公里的曹家沟村一组,有一棵奇特的数百年古树,当地群众都称为“摇钱树”。树的枝叶非常茂盛,主树干有4个成年人合抱那么粗。

  当地人说的“摇钱树”,就是青钱柳,别名:摇钱树、麻柳,青钱李、山麻柳、山化树。青钱柳是冰川四纪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仅存于中国,又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中国中药资源志要》记载,青钱柳叶具清热消渴解毒之效。中医临床用于治疗糖尿病,因其有药理作用能明显降低血糖、减脂肪和尿糖。

青钱柳属落叶速生乔木,树木高大挺拔,枝叶美丽多姿,其果实像一串串的“铜钱”,从10月至第二年5月挂在树上,风吹枝动,迎风摇曳,摇摆得“哗哗啦”响,别具一格,颇具观赏性,可作为园林绿化观赏树种和用材树种。具有很高的庭院观赏价值。

这棵“摇钱树”在当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讲得是女娲补天以后要上天做娘娘,因不放心儿女们的生活,于是恳求天上扔下这棵摇钱树苗,谁如果缺钱,就去摇几下树,即可生钱。后来,女娲发现有些人好逸恶劳,整日以摇树生钱为生,非常生气,便嘱咐财神,不让摇钱树生钱了。从此以后,摇钱树再也摇不下钱来。

目前,女娲山风景管理区已把这棵奇特的“摇钱树”作为一个景点开发建设,以供更多游人观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