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计算机音乐会“亮音”琴台
2019-04-18 07:20:00 来源:腾讯大楚网

2019年4月17日晚19时30分,“楚风新韵”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计算机音乐专场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成功举办。

此次音乐会聚集了国内外众多从事音乐领域的专业教师以及音乐爱好者,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当代计算机音乐创作的普及与交流,展示出目前计算机音乐领域的新思潮、新方向。

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录音艺术教研室是武音上世纪80年代在“音乐与科技联姻,传统与现代结合”的理念下创建的教研室。根据专业特点,其成立初期被称为“音乐音响导演教研室”,后国家将“音乐音响导演”专业归并为“录音艺术”专业,随之更名为“录音艺术教研室”。目前,录音艺术教研室现任教师9人,主要承担了作曲系录音艺术主科、计算机音乐作曲主科及相关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教学层面包含本科、研究生两个层次。多年来,录音艺术教研室本着“学术研究与服务社会”并重、“创作与实践”结合的原则,不断在教学形式、教学内容上进行改革、更新、创新,形成现行的集音乐创作相关课程和音乐科技新课程为一体的课程体系与多样化的教学形式。

音乐会以冷岑松副教授为大提琴与计算机而作的《鹰之高原》展开帷幕,作曲家从鹰经历种种磨难,飞上山顶力求再次展翅高飞的过程中得到灵感,通过大提琴与计算机的结合,体现出老鹰力求飞于高山之上的坚定信念。人声与电子音乐而作的《Solo Choir》,通过对人声的变形处理,使人声在音色、音域等方面具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该作品入选2018年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并于韩国大邱音乐厅演出。埙与实时计算机音乐而作的《墨色·六彩》,作曲家使用计算机实时处理手段,构建出多层次声部、空间及动态,试图让听众通过联觉,感知墨之“六彩”。 该作品入选第43届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ICMC 2017)征集作品集,首演于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最后一首作品《弦外之音》,此作品在传统音调基础上融入现代演奏法,并采用演奏员手势来对计算机进行实时控制,形成了乐器演奏声部与电子声部的互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

在此次音乐会中,共展演了教师近年来创作的十一首作品,其中绝大多数作品都成功入选了国际计算机音乐大会ICMC面向全球的作品征集活动。此前,武汉音乐学院录音艺术教研室教师们的作品已十余次入选该活动,并在海外各国演出。通过这次音乐会,教师们将这些优秀的前沿作品在本土展演,身体力行地推动国内计算机音乐创作领域的发展。(大楚网 祝冉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