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务员考试首次分开命题 乡镇级申论试题难度更高
2019-04-21 08:59: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省公务员考试首次实行分开命题,乡镇级申论试题难度反而更高

楚天都市报4月20日讯2019年湖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部分已经结束。今天,记者从湖北华图教育了解到,今年我省第一次实行市县和乡镇分开命题的模式,总体来说,两套试卷的题型比较常规,材料理解起来难度不大。但由于更加注重贯彻执行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乡镇级申论题目难度反而更高一些。

湖北华图教育申论研究院负责人李玉表示,国考中的申论试卷,针对省部级和地市级分别进行命题,是因为不同的岗位对撰写材料的实际要求并不相同。省考和国考命题思路“接轨”后,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务员考录的针对性。

李玉介绍,从材料数量与类型方面说,市县级考试的材料一共有5则,主题着眼于诚信建设:材料1为理论性材料,材料2至材料5为事例性材料,事例性材料较多,理解难度不大。乡镇级考试的材料一共有4则,主题着眼于基层民生,材料内容贴近生活,从案例出发,容易理解。

在题目数量与类型方面,市县级考试的题量有4道题,跟往年一样,第一题为理解分析题,第二题为启示类题,第三题为对策类题,第四题为作文题,题型比较常规。乡镇级考试的题量也是4道题,第一题为理解分析题,第二题为总结提炼类题,第三题为对策题。值得注意的是,乡镇级试卷没有作文题,第四题为草拟一份800字左右的宣传稿。

李玉表示,由于是第一年改革,可能有考生会不适应这种变化。“乡镇题目更加注重贯彻执行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更加务实,难度反而相对较高一些。”

从字数要求上来看,市县级四道题字数要求共1950字,乡镇级四道题字数要求共1700字。字数要求总体不高,考生时间充裕。

作文主题方面,市县级考试的作文主题为“信用的柔性与刚性”,为社会类话题,与考生生活较为接近,文章容易展开论述。而乡镇级第四题要求以“电子社保卡”为主题撰写宣传稿。李玉分析,对于还未正式参加工作的一部分考生而言,可能并不能很好地理解“电子社保卡”,或许会更加地依赖材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