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园“智慧”起来
2022-08-23 09:54:00 来源:荆楚网

□ 钱夙伟

武汉的韩女士最近找到了一处“宝藏公园”:“我比较关心公园里健身、夜跑的地方,常青公园里有一条智能跑道,不用戴运动手表或手环,就能帮我们记录健身数据还有排名。智慧公园挺好玩!” (8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悉,常青公园是武汉市第一座5G智慧公园。智慧公园,是在公园中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服务、管理、养护过程进行数字化运营、智能化控制和管理。通过引入多样化的数字应用,让公园变得越来越“聪明”,也让游园更加便利和愉悦。常青公园智慧化升级改造后,公园里的各种智慧体验设施受到游客欢迎,人流量相较之前也提升了30%。

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也起着亲近自然、陶冶性情的作用,“智慧化”又让公园有了新的功能,让市民享受了全新的智能服务。“智慧”无处不在,让公园别具现代色彩。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公园里的一些智能设施在人性化、便利度、实用性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各地应因地制宜打造智慧公园,让各种智能设施与公园里的山水景观、人文特色融合起来,提升游园的便捷性与幸福感。

智慧公园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说起公园,人们印象中总是或亭台楼阁、假山池塘,或绿树草坪、鸟语花香,但“智慧化”的公园既有绿草茵茵树木森森的自然空间,还能感受“高科技”的魅力。近来,一种新奇的“感应路灯”在全国各地掀起了一阵热潮,这种做成花朵形状的路灯一般设立在各种公园和景观道上,通过人体感应识别,可以做出开花、亮灯的反应,非常美丽浪漫。近几年,多地发力建设智慧公园,许多公园完成了升级改造,增设智能设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打卡游玩。智能化时代,“智慧”是公园提升服务和管理的应有之义。公园“升级”成为“智慧”公园,是现代公园的方向,既有“科技元素”又有“智慧设施”,契合现代生活需求的“智慧型”现代城市公园,也是市民的期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