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清泉水“飞”下山
2022-08-23 09:54: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宋秀魁 杜迪纳

“来水啦!来水啦!”8月20日,咸丰县坪坝营镇大铧尖村二组村民奔走相告,91岁高龄的村民吴柏权笑得合不拢嘴。

大铧尖村海拔1000多米,今年持续高温干旱,田间地头干冒了烟,二组40户村民人畜用水率先告急。

8月18日,村民们一起协商,决定自救。“我从小在山上放牛放羊,给你们带路!”村民吴清超、吴咸江主动请战。第二天,村民们兵分两路,爬陡坡、跨沟壑、穿刺林……下午4点钟,深山里传来了一声“这里有水”,只见水杯粗的一股山泉从洞中涌出。

晚上,“抗旱自救”坝坝会在村民吴念家中召开,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将水管从山洞铺到村里。村民吴习会带头表态:“干,一定要让泉水‘飞’下山来。”当晚,几位村民连夜驾车到集镇采购水管、水泥、砂石。

8月20日,38人组成的“抗旱自救”队伍人均驮着40多斤的物资向水源地开拔。村民冉隆秀常年脚痛,不甘落后,抢着干活。80岁的温尚州也加入其中,爬坡、过沟丝毫不比年轻人差,“我的身体好得很,不做事不舒服!”

炎炎烈日下,村民们调砂浆、搬石头、砌围堰。边做边说,边说边笑,不知谁唱了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在欢笑声、歌声中安装好引水管道。

黄昏时分,泉水经引水管“飞”流到山下。村民们手持矿泉水瓶,接满有温度的泉水,举“瓶”畅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