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正气冰美式”走红网络,中医专家:盲目跟风当心伤身
2022-09-05 09:24: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郑晶晶

通讯员 薄云娜

视频剪辑 郑晶晶

最近,一款“藿香正气冰美式”在网络上悄然走红,不少网友纷纷效仿,在冰美式咖啡中加入一支藿香正气水,以期网上所说的醒脑又提神的功效。

自制“藿香正气冰美式”

那么,对于藿香正气冰美式这种“中西结合”的混搭,中医药专家怎么看? 近年来流行的“中西结合”的饮品,是否真能达到所谓的养生功效?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藿香正气冰美式”走红网络

近日,一款“藿香正气冰美式”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在冰美式咖啡中加入一支藿香正气水,号称可以提神醒脑、防秋乏、防瞌睡。4日,记者在某知名网络平台上看到,有不少“藿香正气冰美式”的体验分享,这也吸引了一些网友跃跃欲试。

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等,是否可以跟冰美式咖啡混合饮用?4日,记者采访了武汉市中医医院肺系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卢丽君。她介绍,关于藿香正气水能预防秋乏的这种说法不科学。她表示,藿香正气水是一种中成药,是有其适应症的,它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此类患者的症状一般为头痛昏重、胸闷、呕吐、腹泻等。“所谓是药三分毒,藿香正气水是中成药,市民须遵医嘱,没病不要服用。如果真的患上了胃肠型感冒等,出现了以上症状,也不建议和冰咖啡一起混合服用,因为不清楚藿香正气水里的成分是否会跟咖啡里的成分出现化学反应,如果出现了拮抗作用或协同作用等,醒脑不成反而会伤身。”卢丽君说。

对此,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副主任中药师严绪华也表示赞同。他说,作为药品,藿香正气水和藿香正气液,是不适合作为饮品在日常使用的,它们的主要成分大多是辛温的药物,在服用时应忌生冷。该药品说明书上有明确的用法用量,如果使用不当,不仅影响疗效,达不到治疗效果,还有潜在的用药风险。所以,目前网上流行的“藿香正气水+冰美式”的组合,也许真不是“清热和醒脑”的强强联合,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跟风。

他同时提醒,藿香正气水中含有酒精,市民在服用该药期间,不要与头孢菌素类、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等药联合使用,以免导致双硫仑样反应;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对本品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有基础疾病者须遵医嘱服用藿香正气水等。

胡乱混搭当心养生不成反伤身

近年来,不时会有一些“中西结合”的饮品在网络上流行,比如枸杞拿铁、山楂陈皮美式等,一些年轻人希望在喝饮品的同时,也能养生。

对此,卢丽君主任提醒,这类饮品,很难说是否真的可以起到养生作用。虽然说枸杞、山楂、陈皮等是药食同源的,也是具有一定的偏性的,市民不要盲目跟风。如果市民本就脾胃虚弱,喝了不恰当的饮品,可能导致腹泻等不适。此外,万一添加物和咖啡出现化学反应,长期饮用,可能会影响健康,建议市民应该慎重。如果为了治病或者养生,还是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请专家辨证论治后开方,以期达到治病养生的效果。

那么,秋天如何缓解秋乏?卢丽君主任提醒市民,还是应该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比如,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进行走路、慢跑等有氧运动,增强抵抗力,平缓情绪,解除秋乏。饮食上注意润肺,可适量吃山药、莲藕、银耳、百合等,少吃煎、炸、烤、辛辣食物等,同时也要少吃生冷食物,以免损伤肠胃。并且,注意调养情志,少熬夜,使内心宁静,也有助于缓解秋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