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快评|博主拿出与疑似“南京大屠杀彩照”同款相册被喷,他错了吗?
2022-09-05 09:24: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张奇

近日,美国一名典当店店主收到一本疑和南京大屠杀有关的彩色相册,在国内外引发关注。随后,国内收藏博主邹德怀在短视频平台表示,他有同款相册,且该相册存世量不少(极目新闻此前报道)。事后,有部分网友质疑邹德怀“为何不早发出来”,认为他是在蹭热度。

邹德怀此前发布的视频截图

这名收藏博主被如此评价,有些冤。邹德怀在他的视频中讲述了相册来源,展示了相册内容,也表达了对美国那名典当店店主的感激,还说明了他作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自认为把他发视频的目的讲清楚了,不想却还是遭到了质疑。

事实上,邹德怀早在2015年就开始收藏研究和公开关于抗日战争的史料,包括阳明堡战役唯一照片、关东军化学部第526部队等珍贵的历史影像。这些史料或是通过他的个人账号,或是通过媒体公布,网友们只要肯花一点时间在网上检索就能找到。他手中的相册没有如网友所说“早发出来”,是因为他认为其中的照片与南京大屠杀无关。

从邹德怀目前公开的部分影像资料来看,他所做的一切,正是在努力挖掘面临湮没的史料。只是因为他紧跟热点陈述事实,网友就指责他是蹭热度,未免武断。何况这本相册涉及民族伤痛,相信没有人愿意用这段历史来蹭热度。当前,网友们应该关注的是美国店主和邹德怀相册的来源,其中的影像记录了哪段历史,这些相册最终会流向何方,这是对历史负责,也是对真相负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