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士到硕士!他坚持13年圆梦湖大
2022-09-05 09:24: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摄影记者 黄士峰

视频直播 周欣

通讯员 吴珊 程楚熙

高中毕业入伍,他在部队服役多年,立功、嘉奖几十次;开设军事科普类自媒体视频账号,不到两年时间他全网粉丝达500多万;自考大专、本科,他花费13年时间圆研究生梦……9月4日,湖北大学武昌校区迎来350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新闻传播学院研一新生顾靖凭借着“永不言弃”的精神,终于走进梦想中的校园。

8年军旅生涯,他创作小说改编成电影

1992年,顾靖出生于湖北襄阳,2009年高中毕业入伍,加入陆军某集团军“金刚钻”团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初到部队,因为身体素质一般,他训练起来一度十分吃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的训练才逐渐有了起色,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和辛勤付出,后来还当上了战斗班的班长和代理排长。

顾靖曾多次立功、受嘉奖

“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我们团的‘金刚钻’精神,在参与抢险救灾、军事演习等报道任务中,我亲眼见证了战友们身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顾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其实最终比拼的并不是武器装备,而是军人的信仰和精神,他曾多次被战友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感动,于是萌发出创作文学作品的想法。

顾靖介绍长篇小说《永不放弃——尖兵成长法则》

2017年,顾靖创作的31万字长篇小说《永不放弃——尖兵成长法则》出版发行。该书用生动细腻的笔触和极具画面感的写作手法,讲述了在10万大学生入军营的时代背景下,性格叛逆的大学生士兵秦锐初入军营,来到赫赫有名的“红九连”,他不断校正人生航向,挑战极限、突破自己,最终实现了人生蜕变的故事。当年,该书还被改编为全军首部网络大电影《兵心无悔》,并登陆央视电影频道,成为了热门现象级作品,小说更被网友称为“全方位展示最真实的军营和最真实的战士。”

顾靖接受央视电影频道采访

服役8年时间,顾靖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4次受嘉奖,他常年从事军事内容创作,长期致力于国防教育科普,创作了包含小说、电影、漫画等多种形式的军事内容,不仅相关作品成为征兵推荐读物,更激励无数热血青年应征入伍。

13年寻梦之旅,他圆了研究生梦

2018年,顾靖转业回到家乡,但他对部队的感情并没有随着军旅生涯的结束而终止。他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工作室,作为编剧和监制,制作了全网首部特战题材军事连载动漫《特战先锋》等作品。

“在创作军事内容过程中,我觉得单纯用文字记录还不够全面,于是想到用短视频的方式传播。”2021年3月,顾靖在快手开设账号“乌米军事”,利用短视频分享军营故事、介绍征兵信息、讲解部队发展历程,他的作品有趣、有料、接地气,不仅展现了新时期军人良好风貌和部队的日新月异,还受到了众多粉丝喜爱,单个作品播放量一度超过3000万次,点赞42万多次,成为“人气国防科普主播”。截至目前,顾靖全网粉丝量达500多万,跻身快手军事垂类头部账号。他的作品也得到了新华网军事栏目关注,经新华网军事专家团评审,去年顾靖正式成为新华网军事专家库一员。

顾靖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 黄士峰摄

13年来,顾靖坚持分享传播军事内容的同时,心中一直有个提升学历的梦。“我高中毕业参军,后来自考了大专和本科,起点比较低,但我认为只要永不言弃,就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顾靖说,在创作更新短视频的业余时间,他每天坚持学习,最终顺利通过了湖北大学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考试,圆了自己的研究生梦。“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曾经的战友们,退役并不是军旅生涯的终点,要利用在军营淬炼的坚韧品质把学习短板补起来,这样才有利于自己更好地发展。”

“湖大的文化氛围很浓,校园让人很亲切,迎新大礼包也很暖心。”顾靖告诉记者,尽管自己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多年,仍希望在大学校园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顺利完成学业,同时还想再完成一部长篇小说的创作。

(图片除署名外由受访者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