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现身大老岭保护区
2022-09-14 09:38: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彭洪林 曹荣军)9月8日,宜昌三峡大老岭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收取整理野外红外相机影像数据时,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小灵猫的影像。据悉,这是该保护区首次监测到小灵猫。

小灵猫别名笔猫、斑灵猫、香狸,属于灵猫科、小灵猫属。小灵猫体长约45-63厘米,体重2-4千克。全身棕黄色,背部有棕褐色条纹,体侧有黑褐色斑点,颈部有黑褐色横行斑纹,尾部有黑棕相间的环纹。喜夜间活动,以鼠类为主要食物,其次为昆虫、鱼类和蛙类。小灵猫的分泌物灵猫香属四大动物香料之一,相当名贵。

小灵猫被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Ⅲ和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红色名录。2021年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农业农村部发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其中小灵猫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宜昌三峡大老岭自然保护区自2019年就开始启动野生动物监测工作,先后布设红外相机百余台,收取相机影像4T多数据、5万多份视频照片,拍摄到野生动物62种。

大老岭保护区森林资源丰富,是野生动物天然的乐园。据介绍,小灵猫的现身,为大老岭保护区又增添了一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