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情日清零!湖北公安法制助力“百日行动”提质增效
2022-09-14 09:38:00 来源:荆楚网

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通讯员 龚轩

“某派出所关于徐某被殴打的警情没有在警综平台显示处警信息。案件办了没有?有没有向受害人反馈?”

9月6日19时许,石首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严明登录新警综平台和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查看当天各所队的接处警、受立案情况,将执法异常预警信息在“法治网络”群里通报,把“事后补漏”变成“事中纠偏”。

9月13日,湖北省公安厅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湖北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与执法办案单位捆绑作战、同频共振,精心做好法治服务保障,助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百姓称赞“民警执法更规范了,更有安全感了”。民警感叹“案件办成铁案,以后执法更有底气了”。

警情日清零 案件月清结

什么问题突出,就聚力防范整治什么问题。湖北省公安厅针对“百日行动”案件办理中易出现的有案不立、久拖不决、趋利执法等问题,出台有警必接、现场必出、有案必立、受立案必查、信息必录、失责必究的“六必”防范整治措施。各地公安机关向基层所队派驻法制员221名,基层派出所内设专职法制员193名、兼职法制员3044名,常态化巡查发现执法问题,并督促办案民警整改到位。

“对标十佳案件卷宗,自己在文书细节和接处警方面的差距一目了然。”在法制员带领下,湖北随州、仙桃等地公安机关开展“十佳案件”“十差案件”评比,以案释法,倒逼一线办案民警避免重复犯错。

荆州民警为来访群众出具报警回执

“对执法个性问题,各地法制部门有针对性地安排办案民警跟班学习,点对点帮助解决问题。对共性问题,法制部门以法制工作会、案例警示通报等形式,推动办案单位抓好执法关键环节,做到警情日清零、案件月清结、积案季清查。”湖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负责人表示。

“百日行动”期间,湖北公安法制部门共为执法办案部门提供问题咨询解答21万余次,提出意见建议10万余条。时时提醒,及时纠偏,也助力依法办案深植警心。湖北公安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率均达到99%,行政案件法定期限内受案率同比提升31.1%,刑事案件法定期限内作出是否立案决定比率同比提升11%。

源头把控为执法办案护航

8月25日,江汉油田警方在全国各地对一起涉赌大案集中收网。此时,最为紧张忙碌的除了行动组民警,还有警务监督支队支队长赵萍。

“此案涉及参赌人员2000余人。行动前,法制部门围绕现场抓捕、搜查、突审、电子证据固定,向参战民警提供了相关司法解释、抓捕执法标准、现场搜查重点,使民警心中有规范、行动有章法。”赵萍介绍,抓捕当天,她和法制民警易建涛分别随警前往荆州和咸宁两个集中抓捕地,对人员抓捕、物证搜查、财物扣押全程指导审核。

最终,油田警方顺利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并认定全案涉案金额达5.3亿元。

抓捕结束后,法制民警又针对不同角色的犯罪嫌疑人制定了审讯提纲,及时反馈需要补充的讯问重点,确保嫌疑人交代的犯罪事实能相互印证。等证据固定下来,法制部门根据每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向行动指挥部建议是否采取强制措施及采取何种措施。

“此案得以顺利侦破,除了参战民警集体努力作为,更离不开法制部门的主动靠前服务。”案件总结会上,江汉油田公安局负责人对法制部门点赞。

“百日行动”期间,湖北各级公安法制部门主动靠前加强法律指导,通过制定执法指引、办案指导、法律提示,为执法办案提供法律服务。对行动期间查处的重大复杂案件,法制部门与办案单位捆绑作战,及时在案件定性、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法律适用上提出指导意见,从源头上筑牢执法“第一道防线”。十堰警方侦办某跨境赌博案、孝感警方侦办某洗钱案,法制部门均随警作战,在人员抓捕、物证搜查等执法环节中发挥重要作用。

黄冈检警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武汉市公安局聚焦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专门出台《养老诈骗类常见刑事案件执法办案指引》,依法严格区分六类常见罪名立案追诉标准,组织骨干力量加强一线办案指导,打掉养老诈骗团伙86个。襄阳、荆门、黄冈等地成立警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办案单位在做出重大执法决策时,法制部门同步上案,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全程提供法律服务指导,既节省办案时间,又提升办案质效。

立体宣传增强群众防范意识

“我妈妈可能被骗了!”8月29日,14岁的女孩吴某雨来到红安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报警,称早上听到母亲刘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讲妈妈“涉嫌诈骗”。此后,刘某就慌张地出了门。

吴某雨想起之前在街上看过民警派发的反诈宣传单,担心母亲被骗,忙跑过来报警。

所长吴正亭安排民警火速出警。几经周折,民警在某酒店找到正与诈骗分子通话的刘某。民警果断打断通话,并详细讲解诈骗分子的手法。刘某如梦初醒,停止转账。

对可能受骗、易受骗的留守妇女、老人、儿童等群体,湖北公安机关全力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防养老诈骗、防溺水宣传防范活动,从源头上关爱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

武汉警方开展防养老诈骗宣传

各地坚持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现代、广泛与精准宣防相结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968次,印发宣传册85万余册,制作宣传品12余万件。湖北省公安厅“平安湖北”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刊播防溺水、防诈骗宣传提示和法治要闻。7月12日,湖北公安新媒体矩阵联动转发《关于依法收缴非法枪爆等物品 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的通告》,央省市县四级党媒推送相关报道420余条,浏览量超2000万,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

全力宣传防范下,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参与意识逐渐增强。“百日行动”期间,湖北省电诈警情持续下降。在公安机关强大法治宣传攻势下,沙洋县一居民主动上缴一把气枪,松滋市刘家场镇的猎户上缴猎枪。7月25日,“平安湖北”对12名在逃人员公开通缉仅5小时后,1名逃犯主动投案。另一名仙桃籍逃犯梁某不远万里从境外回国投案。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