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厅靶向消除廉政风险点——构建“阳光工程清廉水利”
2022-10-08 10:32: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张晓亮

“针对靶向梳理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加强过程管理,建立每天‘早安排、晚检查’,每周‘双碰头’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行水利工程施工流程。”9月30日,提起所在项目的“清廉工地”建设成果,省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感触颇深,“靶向消除廉政风险点,让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更足了。”

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多、资金量大,廉政风险相对较高,省水利厅通过靶向梳理廉政风险点、对症施治制定监管措施、强基固本建章立制等举措,加强廉政风险联防联控。

该厅将工程建设全链条划分为8个方面20个重点环节,对全省近5年来在建新建的4300多个水利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查,梳理排查出薄弱环节45个、廉政风险点29个,制定《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管问题、薄弱环节及廉政风险点清单》。

与此同时,开展水利工程监管薄弱环节和规章制度对应性研究,编制《全省水利工程建设监管薄弱环节与治理措施对照》,推动现有制度的“废改立”,制定更为精准的治理措施。

组织相关单位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有关技术规范及规章的甄别、整理、补充,编制《水利工程建设监管规章制度清单》,收录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四大类196项,基本构建完备的工程建设监管制度体系。

压实责任和实施监督“双向发力”,是实现制度层面“精准施策”的关键。

省水利厅联同驻厅纪检监察组印发《省水利厅工程建设领域纪律监督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明确厅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项目法人(建设单位)履行工程廉政建设第一责任,项目参建单位分别履行工程建设廉政责任,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纪检部门履行再监督责任,将廉政责任与工程质量保证有机结合,开展重点环节监督,整体推进,全力打造“阳光工程清廉水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