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家长 你为啥会焦虑
2022-10-08 10:32:00 来源:荆楚网

郭文红近照

扫码阅读全文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我风 通讯员 施柳柳

国庆七天长假,很多家长比上班时更累更辛苦,因为他们要在家里教娃,期待孩子重回校园后能够弯道超车。

很多刚刚升入小学的孩子,本应该进入四五年级才出现的成绩差距,在一年级甚至在刚入校时就显现了出来。看着孩子状况百出,家长就焦虑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给一年级家长的建议》一书作者郭文红老师。

郭文红是一位有三十多年教龄的小学数学老师,省级优秀班主任,连续十年被教育部特聘为班主任国培班授课老师,在华中师大等著名大学授课。她还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网络班主任培训讲师,《班主任》杂志封面人物。

1

能干的家长也可能会犯糊涂

记者:郭老师您好!现在很多年轻家长对孩子的学前教育都抓得很紧,为什么一上学还是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呢?

郭文红:有的家长只注意去抓孩子的学习,譬如数数、认字、背古诗词等,忽略了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这样刚上学是很容易出洋相的。

譬如有个孩子,刚上学第一天,一进教室,见到我就把书包往地上一扔,自己上座位去了。我感到诧异,一问,原来这孩子从小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往地上扔包包,他以为进教室和他回家一样,进门把包包一扔,老师会像家长一样帮他把书包捡起来(笑)。这样的孩子,自己的书包不会收拾,书包里的书也放得乱七八糟,作业本考试卷折叠得一塌糊涂,座位上地上到处是垃圾,上课怎么跟得上同龄人的进度呢?

还有个孩子。我们班44个学生,在全班学生坐满教室的情况下,第一次点名,却只有43个学生起立喊“到!”后来我反复排查,才找到那位“漏掉”的孩子。我问他:“小同学,你叫什么呀?”“我叫贝贝!”(笑)这个小家伙,都上学了,还不知道自己户口本上的大名。我去家访,发现这孩子爸妈都是做生意的,忙,孩子从小交给家里的老人抚养。老人耳朵不太好,虽然能管孩子吃穿,但孩子任何探索性的问题,在老人那里都得不到正常的回应。久而久之,孩子就只能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和外面世界的正常沟通出现了障碍。进入学校后,他的听讲能力肯定是非常有问题的。

记者:其实适当的家务活,对孩子的学习是有帮助的。

郭文红:是的。我有时候到一些偏远地区讲课,看到当地很多孩子眼睛又黑又亮,一股活泼泼的生命力扑面而来,那种精气神是很多大城市的孩子所没有的。我就在想,为什么说艰苦的环境能够锻炼人呢?因为条件艰苦,不努力、不劳动他(或她)就生存不下来啊。这些孩子在不断的劳动探索中,求知欲在增长,智慧也在生长。反观我们大城市里的很多孩子,从小“421”由父母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包围着长大,很多家务活都由家长包办代替。用进废退,很多能力就退化了。久而久之,他们失去了求知欲,眼睛也失去了那种聪颖的光芒。

所以我总是鼓励自己的学生回家洗碗,扫地。但现在大城市的孩子家里都有了洗碗机、扫地机。我每天在学校里组织孩子做清洁,家长也心疼孩子,前几年是家委会排班帮孩子做清洁,这几年家委会干脆把这个活外包了,每天放学都有清洁工按时来做清洁……这真不是爱孩子,是害孩子。

记者:有些家长,赚钱很能干,工作很能干,但做家长就糊里糊涂。

郭文红:特别是有些高知家长,他们读书升学一帆风顺,就以为孩子的学习也应该和他们一样。实际上,他们学习没遇到困难,是因为他们遇到了好的家长和好的老师引导。但他们自己不知道怎么引导和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不能理解孩子学习遇到的困难,对孩子简单粗暴。我就遇到过不少在家里对孩子家暴的高知家长。这样的家长还不谦虚,觉得我还是个大学教授呢,为啥要听你一个小学老师的建言。其实,很多名牌大学教授的孩子,往往考不进父母所在的名牌大学。术业有专攻,孩子上小学前后,还是得谦虚地向小学老师请教。

2

感统失调,运动是最好的治疗

记者:以前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影响孩子学习,现在家里经济条件太好,也影响孩子学习。

郭文红:我家访的时候,发现有个一年级女生,她家里有一整面墙,摆的全部是这个孩子的鞋子,说是有300多双。成年人,脚已经定型的时髦女性,买这么多鞋已经是传奇,这孩子脚还在不断长啊!这还只是鞋子,还有衣服……那更是琳琅满目,像个商店。所以这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从来就不能集中,没有一样东西能够长久地吸引她的注意力。

还有一些家长,也是不差钱,给孩子买很多玩具,结果孩子玩任何一种玩具都不专心、不深入、不透彻,导致他做任何事情注意力都集中不起来。

注意力不能集中,是学习之大忌。

记者:班上如果有这样的孩子,会头疼吗?

郭文红:不会,我有法宝。我们学校一个年级十个班,一个班44个人。最多的时候,我一个班上有16个这样那样问题的孩子。感统失调、多动症、阅读障碍……刚接手时当然是全年级垫底,但毕业的时候是全年级第二。

记者:感统失调好像是最近热起来的一个词。

郭文红: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很多从前不能生孩子的夫妇,现在借助医学手段能生孩子了。很多从前不能存活的婴儿,现在能够存活了。这样的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感统失调,多动、阅读障碍的几率是不小的。遇到这样的孩子,我们做老师的不能放弃啊,我们除了教书,还要育人嘛。此前有个男生,感统失调,他看书是跳行的,小学语文考试,分数只有个位数。数学更是靠猜。我使劲发掘他的优点,请他在班上给全班同学做中药讲座。他现场和几个同学表演采鹿茸,灵芝的采摘也讲得惟妙惟肖。这次讲座让他在同学中获得了从来没有过的尊严,从此他爱上了中草药。前几年他参加工作,还真到中草药公司去工作了!

记者:出现感统失调的孩子怎么办?

郭文红:运动!运动是最好的治疗。还有,家长不要讳疾忌医,要及早发现,及早干预,及早治疗。

3

优秀的孩子是这样的

记者:说说您眼中优秀孩子的例子。

郭文红:那也是有很多的。譬如我们有个学生,还在妈妈肚子里,父母就在家里声情并茂给他朗读文章,两三岁以后就开始自己阅读。先是可以咬的书,后来是撕不破的书,再后来就是正常的纸质书了。到上学的时候,这孩子已经阅读了3000多册书。这样的孩子一走进课堂,老师说啥都懂,能够直接和老师对话,还能帮助老师管理其他同学,这样的孩子,哪个老师不喜欢呢?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奥数培训”一直是个热点,您是专业的数学老师,您认为一般孩子是否适合参加奥数培训呢?

郭文红:不瞒你说,2000年以前,我也是小学奥赛的专业教练,但2000年以后,我就“金盆洗手”,一心一意专攻校内的数学教学了。为什么呢?因为我发现,大多数孩子不适合搞奥数,“不学奥数,不知道自己有多笨!”学奥数,会打击很多孩子学数学的积极性。著名数学家杨乐也说,奥数是只适合5%的孩子的数学游戏。

哪些孩子适合学奥数呢?譬如我有个学生,和父亲一起去吃拉面,端起面碗,他说面条有256根。他父亲大吃一惊,说你怎么知道?怎么数的?他不动声色:是数过了,拉面师傅拉了9下。父亲反应过来:那也应该是8次啊,2的8次方就是256(笑)。孩子还是不动声色:第一次是1根,第二次才是2根,第三次是2的2次方,第四次是2的3次方……第九次才是2的8次方。这样的孩子,有数学思维,对数字非常敏感,家里又有父亲和他教学相长,就可以愉快地去学奥数了。

很多孩子,即便是后来很多很伟大的作家,回忆小时候学数学都是非常痛苦的经历。原因无他,因为数学的抽象思维、逆向思维、逻辑思维,和孩子儿童时代的形象思维、直观思维是不同步的,孩子的数学思维需要老师和家长有意识地训练。如果连校内的数学都只能勉强完成,家长就不必送孩子到奥数培训班浪费学费了。

有些奥数培训班会给孩子很高的分数,夸孩子有奥赛天分,其实是骗家长继续续费的。孩子是否有数学天分,是否学有余力可以参加奥数培训,由他(或她)在校的数学老师和数学分数说了算(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