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南古村:板凳长龙舞起来
2023-01-25 20:54:00 来源:荆楚网

1月2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丝绸之路学院巴基斯坦籍留学生凡忻(中文名)(右一)写“福”字欢度中国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屠傲凌 罗文旭 摄)

通山县洪港镇江源村,板凳龙灯舞起来。(通讯员 龚柳颖 摄)

▲“长江荣耀号”游轮上庙会现场。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陈静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鹏 通讯员 柯国强 唐成

122节、248米长!

1月22日,大年初一,通山县洪港镇江源村,下午5时,天色渐暗。在鞭炮声中,随着当地乡亲领头人一声“起”,众人撑起板凳龙灯,敲锣打鼓巡游祈福。

村民纷纷在家门口燃放鞭炮烟花迎接龙灯,随后簇拥着龙灯绕村巡游。龙灯所到之处,锣鼓鞭炮齐鸣,场面热闹壮观。

板凳龙灯是一项传统民间文艺活动,分为龙头、龙身、龙尾三大部分,其中龙身由许多节特制的板凳串联而成,板凳与板凳之间用一根木棍串联。在玩龙灯时,每人撑起木棍即可。每条板凳上扎着四个红灯笼,板凳节数越多,龙灯就越长。

这项活动是由该村乡贤王定钊发起。今年39岁的王定钊在南昌经商,家乡的古民居让他魂牵梦绕,自2005年起为保护家乡古民居奔波。经10多年努力,江源村古民居成为省文物保护单位,江源村获评中国传统村落、湖北省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特色文化村。江源古村景区纳入九宫山景区规划,成为古民居、红色文化以及生态观光旅游目的地。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他介绍,年头村里年轻人外出打拼,年尾回家过年相见不相识。2018年为了响应“特色文化创建”号召,凝聚更多乡亲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中,并增强节日氛围,特筹办板凳龙灯活动。自当年起,定于每年大年初一舞龙灯。当年龙灯就有100节208米,后因疫情暂停3年。今年重启,返乡游子强烈要求继续这项活动。春节前夕,大家自发组织,村民踊跃参加,板凳增加到122节。

122节板凳需要123人撑起,此外龙头6人,龙尾4人,加上替换的村民共约200人。抬龙队伍中,以村中青壮年为主,老少都有参加,年长者66岁,年幼才10岁。王定钊一家三代齐上阵,大家齐心协力,跟着龙头的节奏在阡陌巷道间穿梭。

“节日气氛迎面扑来,开心!”今年20岁的王海涛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