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 新格局 新生态 ——荆门市“产才融合”发展开启新征程
2023-01-25 20:53:00 来源:荆楚网

1月18日,荆门市举办“博士创新创业联盟”暨“人才服务联盟”成立大会。 (胡燕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荆门市“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新使命。完成这一新使命,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核心支撑在人才。荆门以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要求为指导,坚持人才引领驱动,主动融入战略布局,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奏响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铿锵乐章。省“两会”刚刚圆满闭幕,荆门1月18日高规格举办“博士创新创业联盟”暨“人才服务联盟”成立大会,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大舞台”,这是荆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的缩影。

擎旗定向 谋篇布局 构建产才融合四梁八柱

服务发展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才是红利中的红利”,荆门市委书记胡亚波强调,“要完善政策体系,形成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的集聚效应,以高水平‘双创’助力荆门‘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站在新起点,荆门坚持“人才优先”助力“发展争先”,全面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人才工作紧紧嵌入构建“4211”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之路。出台《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作出战略布局:突出党管人才、服务发展、改革创新、近悦远来4项原则,加快打造湖北区域性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整体构建以“荆门英才引领计划”为统领的“1+N+7”人才引进培育体系,明确到2025年,引进高层次人才3000人、高校毕业生3万人等系列具体指标。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荆门把党管人才具体落实到党爱人才、党聚人才、党兴人才上,系统集成、优化升级,出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黄金26条”、重点企业人才住房公积金优惠政策、绿色家居建材和家居产业链核心技术人才专项支持政策……整合资金近1亿元,加大人才成长各个方面、各个阶段针对性帮扶,全力支持高层次人才来荆就业创业。

“我感受到荆门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收获到满满的幸福感和成就感,我愿意留在荆门参与家乡发展,实现自我价值”,荆楚理工学院刘心雨在“荆门学子看荆门”活动中,道出了众多学子的心声。

棋局布定,落子有声。2022年,荆门积极加盟“宜荆荆都市圈人才发展联盟”,在更大范围吸引和配置人才,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人才支撑。统筹实施“才聚荆门·产业引凤”“招硕引博”等引才育才计划,全市新引进硕博人才998人,同比增长155.2%,新增高校毕业生1.1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105人,人才来荆留荆率持续攀升。加快推动“产、城、人”相融互促、同步成长,荆门高新区“国际能谷·锂电小镇”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正式启动……

招才引智 载体赋能 夯实产才融合硬核支撑

大国重器——中国第一架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荆门漳河机场成功首飞;AG600M灭火型飞机成功试飞,机体部件、关键机载设备实现100%国内自研和国产配套;喝汽油就能飞的“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取得国家型号合格证……

近年来,荆门聚焦国家航空科技战略支点——特飞所,持续跟踪服务,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160余人,建强科研团队。提供人才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全方位保障,营造安心安业环境。高水平人才和高能级载体叠加,催化释放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化学效应”。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2022年,荆门出台加强人才发展激励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等4个文件,加快建设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推动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荆门科技创新(光谷)离岸中心项目实施,荆楚科创城科技研发中心投入使用,麦麦科技全国研发中心正式入驻,带动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40余名硕博人才扎根荆门,加速赋能智慧农业产业发展;亿纬动力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联合申报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储能与动力电池实验室”成功获批,一次性引进硕博人才240余人,冲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排头兵”;国宝桥米牵头组建省优质食味籼稻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通过备案,是全省除武汉外唯一一家,加快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全市新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在孵人才项目达到581个……

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既需要集聚人才,更需要用好人才。荆门统筹推进“专业人才智汇基层”活动,柔性引进专家教授150余人,引导市内外科技、卫生、教育等领域910名专业人才向基层流动、向企业集聚,以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引领区域的协调发展。仅仅半年时间,帮助基层解决技术难题716个、促成科技成果转化101个、达成项目合作36个、搭建产学研平台51个,培养基层人才4000人次,提供就业服务1.5万余人次。华中农业大学郭爱珍教授为沙洋汉江牛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培育出新品种“华西牛”,初步实现了我国肉牛品种的供种自主化,打破国外对我国肉牛种源的关键技术制约。

关怀引领 政企联动 塑造产才融合最优生态

住在人才公寓,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荆门在荆楚科创城核心区新建人才公寓852套,对科技创新人才选择租房的,提供一站式“拎包入住”,5年免租金,对选择购房的,最高提供80万购房补贴。在中心城区筹集优质房源近6000套,分布在105个小区,可以满足各类人才的租房需求。

现在的荆门,重视人才正形成一种共识,成为一种氛围。2022年,荆门评选表彰“荆门英才”114人,遴选支持重点人才近300人。重点企业积极响应号召,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荆门格林美公司大手笔重奖领军人才,21名人才喜获高级人才公寓“金钥匙”,14名领军人才喜提岚图FREE等14辆汽车。

“根据市委要求,我们加快整合党政和社会资源,努力为人才提供更多优质服务,营造更优发展生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才竞争的关键是生态,人才去留的关键也是生态,人才能否一展所长、引领发展的关键还是生态。荆门牢牢把握人才工作的“牛鼻子”,动真格,出实招,系统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发展新生态,打造“荆门成就人才、人才成就荆门”的聚才名片。

在紧密联系人才中增进感情、摸清诉求、加强引领,严格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举办党情市情研修暨健康疗养休假、高层次人才金秋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各类活动。把青年人才招引放在C位,抢抓春节返乡契机,举办“荆门学子看荆门”“家燕归巢·才聚荆门”菁英学子看家乡等系列活动,近千名荆门籍学子参与,让更多人才了解荆门、爱上荆门、建设荆门。

“关键小事”主动办,给予更直接的关心、更实在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正式组建“人才服务联盟”,出台“荆英卡”人才分类保障办法,系统推进人才服务体系建设,首批31家商超、酒店、景区等正式加盟,满足人才多元化需求。扎实开展“人才服务月”活动,妥善解决人才关心关注的子女教育、住房保障、金融贷款等方面诉求,擦亮“‘荆’心竭力优服务 ‘门’户敞开聚英才”的服务品牌。

博士是行业翘楚精英,是荆门发展强劲动力。1月18日,荆门在精准精细服务方面开拓创新、再出实招,以博士人才创新创业需求为导向,牵头成立“博士创新创业联盟”,搭建企业与政府、人才与市场、项目与资本、市内与市外开放合作平台,常态组织学术交流研讨、项目专项诊断、产业供需对接、交友联谊互动等活动,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在联盟成员中互联互通。联盟会员刘航博士满怀激情地说,“博士创新创业联盟,为广大人才干事创业提供了丰富的机会和广阔的平台,我们将倍加珍惜,不负时代、不负这片热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今天的荆门迎来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诚邀八方英才共谋发展、共创未来!

撰文:欧阳璐 陈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