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枣阳:2000余名退役军人成为学雷锋“排头兵”
2023-03-05 08:41:00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沈太艮)3月3日,湖北省枣阳市沙河两岸小草吐绿,柳发新芽。16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沙河东西段开展“美好环境·护河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打捞河中垃圾,清理岸边杂物。这些志愿者是由枣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退役军人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

在枣阳市由退役军人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张富清老兵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共有254支,开展红色教育、疫情防控、乡村治理、文明创建、环境保护、助学帮困、安全巡查、义务献血等活动1400余次。

“老乡,枣阳市正在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一定要重视食品安全,防范过期、污染食品上了群众的餐桌。”在一家餐馆前,徐学波向餐馆老板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徐学波2018年从部队转业到枣阳市住建局后,牵头成立“雷锋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织并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0多次。“当兵时接受雷锋精神教育比较多,对我的影响也比较深,尽管退役了但军人的品质早已烙印在骨子里,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徐学波说,自己前不久通过了加入枣阳市蓝天救援队的申请,往后又多了一份责任。

在枣阳市,像徐学波这样热衷于学雷锋的退役军人有2000多人。何肖颖当兵时以雷锋为榜样,退役后20年如一日地奔走在公益路上。新疆姑娘杜娟,因家庭变故,面临辍学,何肖颖从在新疆工作的老乡那里得知消息后,进行长达10年的爱心捐助,汇款56次28900元,帮助杜娟完成初中到大学的全部学业。在学雷锋路上,何肖颖帮扶了17名贫困大学生,捐款9万余元,无偿献血10000毫升,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湖北省最美志愿者”“荆楚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等。何肖颖还牵头成立“3+X志愿服务队”吸纳队员900余名,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何海洲也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

“雷锋精神是与时代同进步的,是历久弥新。”枣阳市商务局干部、退役军人杜兵在学雷锋的路上有自己的感悟。2021年7月,河南省卫辉市遭遇洪涝灾害,杜兵驱车500余公里将自购的一批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后,又主动加入当地救援队伍,转移群众120余人。去年十一假期,在得知刘升镇金峡村李经武家因经济原因,三个孩子上学困难后,杜兵带着妻女来到李经武家交流谈心,并为三个孩子各帮扶1000元。

枣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说:“退役军人在部队接受过良好教育,普遍政治素养高,奉献精神强,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尤其在践行雷锋精神、服务社会群众中走在前列,成了排头兵。”枣阳市连续4年以“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为抓手,丰富“老兵宣讲”活动形式,大力宣传优秀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引导他们退役不褪色,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中传承雷锋精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