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年,武汉巨变,“冲击力比我最爱吃的麻辣干锅还强”—— 20多国客商越洋来汉下激光订单
2023-05-04 11:4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马文俊 通讯员 李慧 游茁瑞

2月22日至25日,华工科技全球代理商大会在武汉举行。金头发、黑皮肤、蓝眼睛……华工科技智能制造未来产业园里,一批批外国客商在一台台先进的“光谷造”前不时驻足,仔细咨询设备参数。

今年1月,华工科技向全球代理商发出邀约。在其后的一个多月中,来自20多个国家的50多位代理商和客户争相确认参会,带来的意向订单有望超过3亿元。

一场看似“普通”的企业大会为何会有如此魔力?跟随这批“洋代理”的脚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跟踪探访。

拉乔德“追光”

小至装修用材,大到汽车制造,当下激光设备的应用场景无处不在。德国、日本厂商凭借在技术研发上的多年沉淀,多年来独步全球高端激光设备市场。作为后起之秀的华工科技,却在近年以极高的产品力,一步步撬开这一“红海”。

“时隔3年再来武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冲击力,比我最爱吃的麻辣干锅还强。”站在华工科技最新一代的智能激光切割设备前,泰国Krasstec公司总经理拉乔德不住赞叹。

早在2017年,拉乔德就与华工科技建立合作。随着近年能耗更低、排放更少的光纤激光技术被广泛应用,上一代二氧化碳激光切割机正被快速取代,泰国市场也在2020年后迎来爆发式增长。

“与华工科技的合作,让我们赶上了这一风口。这次参会,也是为了了解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拉乔德说,华工科技生产的光纤激光切割设备性价比高、产品线广,且在性能表现上不断拉近与德国、日本品牌产品的距离,“售价超百万元人民币的设备,现在每年在泰国畅销十余台。”

与拉乔德有相似“获得感”的,还有巴西Oxitek采购总监卡洛斯。

“这次刚到光谷我就预订了2台设备。超高的切割精度,能满足巴西持续增长的人造骨制作需求,在医疗终端市场前景广阔。”他说,华工科技根据前沿市场动向推出新设备的速度令他印象深刻,“3年前,国际市场上刚出现激光清洗塑料模具设备,和他们沟通不久后就推出了类似产品。”

稳居世界前列的硬核“光能力”,让下游代理商稳抓市场机遇,也为华工科技带来了可观的市场占有率:华工高理温度传感器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开卷落料机系列稳拿韩国市场销售冠军;QCW光纤焊接智能装备行销东南亚国家;国内首创激光管材清洗智能装备出口北美;光通信器件产品综合实力位列全球第八……

在新能源及汽车制造市场,华工科技三维五轴激光切割装备市场占有率跻身全球前三,新能源电池托盘激光焊接系统也随着“双碳”风起,加速“出海”。

光谷造“出海”

全球供应链市场巨变下,相关准入门槛越来越高。自2011年开始,华工科技加快国际化进程,开始在海外开设分支机构,建立本地化的销售和服务团队。

下棋找高手,西欧市场的第一站选在了老牌工业强国——德国。2019年,当地Xteg公司成为华工科技在欧洲的重要代理商。

作为欧洲经济的重心,众多跨国激光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攻下德国市场不仅意味着产品实力被认可,更是对品牌形象的有力背书。在和德国企业“切磋”的过程中,该代理商对产品品质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和标准——小到一张标签纸上的德文翻译是否准确,大到设备功能、工艺的重新调试,工作人员都会使用放大镜和标尺进行严格的品质检测。

“24小时在线的无时差服务,是华工科技最终打动德国市场的绝招。”该公司总裁哈拉尔德说,为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华工科技的技术人员曾驻守客户现场,仅20天就完成了机械、功能、切割工艺等43项改造。

针对欧洲市场最畅销的Marvel系列数控光纤激光切割机,双方技术团队在5年间不断根据客户需求,无缝对接程序改进、界面定制、设备安装等方面的优化工作,“疫情期间,持续至深夜、凌晨的视频沟通十分常见”。

如今,这一系列产品不仅能满足最严苛的欧洲标准,其切割能力、速度均堪比业内头部制造商的同类设备。

“现在在德国上网搜索激光切割,华工科技的多个产品排在首页。”哈拉尔德说,极佳的服务口碑最终打动了“迷信”本国制造的德国人,近两年来其销售规模在德国连续翻倍,并带动欧洲市场在去年劲增超100%。

十余载“本地化”耕耘,今朝全球开花。当下德国市场的成功背后,华工科技已与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超2000家国内外大客户建立了合作,分支机构、营销网络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有信心在未来3年,将公司的海外销售占比提升到25%左右。”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介绍,未来该公司将紧抓“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其产业链”主航道,把握出海的“黄金窗口期”,将激光与智能制造强大的生产力输送到世界各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