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人行道被托育中心圈占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如认定违建将拆除
2023-06-05 09:00:00 来源:荆楚网

人行道被圈占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林楚晗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实习生 李娜 牟梓苓霄

武汉市武昌区融创·武汉壹号院的小区业主向极目新闻(027-86777777)反映,小区的人行道被一家名为新东方国际幼童成长中心的托育中心给占了,用作幼儿园的活动场所,导致居民出行不便,希望能得到极目新闻的帮助,将圈占的栅栏拆除。

5月25日,极目新闻记者介入后,武昌区中南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答复,如果区规划局确定该托育中心属于违建,将予以拆除。

人行道被圈占,居民通行不便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融创·武汉壹号院小区,看到新东方国际幼童成长中心用栅栏将小区北区外围的人行道“圈”了起来,用于幼童活动场地,使得原本宽敞的人行道几乎不能走人,给小区及附近居民通行带来不便。

小区居民吴先生(化姓)表示去年托育所开始占用人行道的时候,虽然小区居民一直反对,但围栏还是装了起来,“去年4月左右,托育中心开始营业,对外招生,因为人行道变窄,我们通行很不方便,有时候只能走机动车道,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和上下学时间段,骑自行车的、骑摩托车的、行人都与车辆混行,场面别提多混乱了。”

小区居民王女士表示,因为托育中心占用了人行道,导致其它经营门店争相效仿出店占道圈地。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托育所用栅栏占了人行道,小区外围的一些商铺也有占道经营的情况,“小区唯一消防通道被圈占多处,小区仅有的进入道路时常出现堵塞,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如果真有个什么紧急的事情,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没有办法通行。”业主们希望可以把栅栏拆除,还人行道于民。

采访中,居民们表示因为这一年多以来的不断投诉,中间托育所在围栏下面安装了几个轮子,表示会在幼儿上学时将围栏打开,非上学时间把围栏收起来,不影响居民的出行,但是却没有落实过,“我们投诉过那么多次,相关部门应该管一管。”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如果属于违建将拆除

记者随后找到了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托育中心修建的整个过程当中,物业进行过阻拦,但是都以“失败告终”,他表示物业没有执法权,自己能做的只能把情况向社区、街道等相关部门进行反馈。

采访中,居民出具了一份和区行政审批局的电话录音,录音中工作人员表示,新东方国际幼童成长中心占据的人行道部分是没有在区行政审批局进行备案的,但是不是违建,还得城管部门界定。

在现场,小区居民对物业提出疑问,为何在托育中心修建围栏之前,没有在小区内张贴公告,让小区居民进行投票,物业公司方面没有对此问题作出回答。

记者联系上中南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对方来到现场查看情况后表示,这个人行道属于小区范围内,在“红线范围内”,不属于公共区域,所以还是需要物业进行协调,“我们可以向区规划局反馈这个情况,他们会出具一个回复,如果这个地方确实属于违建,我们将把这个围栏拆除;如果不是违建,就需要物业组织小区居民投票,超过三分之二的居民同意拆除,就可以拆除。”

极目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