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帮“老赖”买机票的行为要严打
2023-06-05 09:00:00 来源:荆楚网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评论员 屈旌

媒体近日报道,网上活跃着一些自称能为限制高消费的失信被执行人购买机票的“黄牛”,号称“包飞包过”。而需要此类服务的“老赖”明明有钱,却拒不履行法院的判决,还想通过各种手段规避执行,逃避法律制裁。有些失信被执行人确实通过不法手段买到了票。近日,在北京首都机场,已有多人因此被警方拘留。(据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声音

北京青年报:由于购买机票需要将本人身份信息录入民航数据系统,“黄牛”若要帮助“老赖”顺利购买机票,惟有篡改民航系统数据。根据刑法第285条,这种行为已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犯罪者将面临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处罚。不仅如此,“黄牛”帮助“老赖”购买机票,也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刑法第225条规定,该犯罪情节严重的,可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5倍以下罚金。

司法机关实施限制高消费令,是为了防止财产减损,同时通过限制被执行人的部分人身自由让其感到痛苦,达到履行的目的。目前,“限高令”依然被视为处罚和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最为严厉、有效的手段之一。

如果说,被限制高消费的“老赖”,通过花钱找“黄牛”,就买到本不能买的机票,那无疑是架空了“限高令”。而且,这种“口子”一旦打开,“老赖”们岂不是赖得更加肆无忌惮,本来就令人头疼的“执行难”,岂不是难上加难?所以,对于这种行为,要坚决依法惩处,并且及时堵上漏洞,绝不能让“老赖”如此嚣张地践踏法律底线!

而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些做“老赖”生意的“黄牛”,究竟是什么来头,背后又有什么门道?要知道,随着“强实名制”、线上购票、候补购票、阶段性退改签等一系列购票机制的完善,曾经猖獗的火车票、机票“黄牛”因为失去了生存土壤,基本上销声匿迹。

而这些“专供老赖”的“黄牛”,竟然能够通过篡改护照号码,通过第三方购票软件及其他非法途径购票的方式,为“老赖”规避执行大开方便之门,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还有哪些第三方购票软件没有相应的筛选预警机制?所谓的“其他非法途径”究竟是什么途径,如何堵住这些“空子”,这都是亟待弄清和解决的问题。

“老赖”妨害司法秩序,侵害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被限制消费,被依法拘留,都是咎由自取。“黄牛”无孔不入,挑衅国家司法,也是非打击不可。如果这些“黄牛”之中有监守自盗的“内鬼”,那更是不能轻饶。

目前,最高法已经计划开展打击行动,对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规定乘坐飞机、高铁的名单进行全面调查核实,坚决依法惩处那些想“钻空子”,逃避责任的“老赖”,同时也一定不能放过那些无视法律法规,助纣为虐的“黄牛”,不但要“露头就打”,更要“连根拔起”,采取各种手段去堵住漏洞,挖出“蛀虫”,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守护法律尊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