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诈出”万元折叠屏手机 参与或主侦案件80余起 青年民警参警一年半收到9面锦旗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通讯员供图

青年刑警孙有瑞回忆参警以来的故事

群众到派出所赠送锦旗 通讯员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唐时杰 肖继如 刘煜

一位89岁的老人在住院病房里报警,称价值万余元的折叠屏手机放在床头被盗,年轻的刑警孙有瑞赶来,查看监控视频,一无所获,他心生一计,对辅警说:“等会我们‘诈’一下。”果然,他们离开病房下楼几分钟后,老人的手机神奇地回到病床上。

孙有瑞是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上海街派出所民警,参警一年半时间,他从初出校门的门外汉,成为独当一面的警长,参与破案8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百余名,帮助群众寻人、找手机甚至找板车,收到9面锦旗。

阳光、帅气、开朗,孙有瑞活力四射,从不叫苦叫累。“穿上警服,仿佛手执正义之剑,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6月2日,孙有瑞对极目新闻记者说,热血青年心里,都有惩恶扬善、扶弱济困的英雄梦。

意外收到连夜赶制的一面锦旗

刚参警一年半时间就收到9面锦旗,孙有瑞让派出所领导和同事们刮目相看。极目新闻记者慕名来到上海街派出所采访,见到孙有瑞时,他手边只有两面锦旗。

孙有瑞抱歉地说:“怪我没收好锦旗。群众到派出所送锦旗的时候,我常常在外面。同事们代收了锦旗,会用微信通知我一声,但我忙起别的事情,就忘了拿锦旗。”

群众送来锦旗,代表一片心意,孙有瑞说:“以后我一定注意保管好。”

9面锦旗就是9个故事,虽然都不是大案要案,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其中一面锦旗,是当事人连夜订制送来的。

去年7月15日傍晚6时35分,李先生一家四口从鄂州来汉,入住南京路一家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李先生突然发现自己价值1万元的手机不见了,以为手机被盗了,匆匆赶到上海街派出所报警。

孙有瑞立即带领辅警陈坤赶到酒店,调出酒店内部监控,仔细查看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孙有瑞猜测手机可能是李先生遗失的,于是调取酒店外围监控,一帧一帧地回放,查看酒店停车场视频时,孙有瑞看到,李先生推开车门下车时,手机滑落到地面,随后被人捡走。

孙有瑞继续查看视频,查明捡拾手机的人是该酒店员工,在酒店方面协助下找到捡拾人,取回了手机。当晚9时许,李先生拿到手机,惊喜交加,称赞武汉警察“破案神速”。

孙有瑞回派出所继续值班,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李先生带着刚刚订制的锦旗来到派出所,他说,自己住一晚就要离开,在附近找到一家门店,加急赶制了这面锦旗,表达自己真挚的谢意。

孙有瑞告诉记者:“我连忙对李先生说,这是民警应该做的。那一刻,我也感觉好温暖。”

来到派出所当天熬了一个通宵

孙有瑞并不是公安科班出身。谈到为什么当警察,他说:“我性格挺外向的,喜欢惩恶扬善、扶弱济困的感觉。同时,也因为受到家庭的影响吧。”

孙有瑞出生于1998年,老家在山西省临汾市,高中毕业后考入湖北工程学院,就读于数学专业。大四那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

临近毕业,孙有瑞决定报考人民警察。孙有瑞的爷爷和爸爸都曾经参军,爷爷转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小时候,看到爷爷身穿警服,非常崇拜他。”

孙有瑞说:“虽然我不是公安院校毕业,但我比较适应考公务员的试题,我是学数学专业的,做申论、逻辑题比较得心应手。因为喜欢,我愉快地自学了公安业务基础知识。还有,考警察不用考我最头疼的英语……”

2021年初,孙有瑞顺利通过湖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加入武汉公安队伍,同年11月来到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上海街派出所。

“报到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下午3点多钟来到派出所,所领导和我谈话,说当警察就要能吃苦,要经常加班。”孙有瑞说,他被分配到刑侦队,老民警杨留根成了他的师傅。

当晚,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一名中年男子倒在花坛里,背上流了好多血。民警杨留根带着孙有瑞立即赶去,男子昏迷不醒,浑身酒气,背部被树枝划伤,伤得不深,初步判断为醉酒,把该男子送到市二医院救治。当晚,孙有瑞留在医院,既是陪护也是看管,在医院走廊长椅上坐了一通宵,度过了来到派出所的第一夜。

第二天上午,男子酒醒。派出所判断其背部受伤系摔倒时划伤,未涉及他人。男子说自己已经康复,不需要帮助,自行出院。

孙有瑞回到派出所,在寝室里眯了一会,中午被电话叫醒,去看守所。

下午,从看守所回到派出所,接到一起电动自行车被盗警情。师傅杨留根带着孙有瑞,查看监控,实地走访,忙到深夜,终于在一处僻静的墙根下找到了被盗的电动自行车。

“连续几天,都很充实,晚上没怎么睡。”回忆刚到派出所的日子,孙有瑞说。

师傅对他的评价是“一把好手”

“爱学,吃苦,肯钻。这6个字最能概括孙有瑞给我留下的印象。”提起孙有瑞,师傅杨留根连连点赞:小孙做事认真,遇到困难不屈不挠,性格开朗,事情一定要办成,是侦查破案的一把好手。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杨留根说,不知不觉中,孙有瑞已能独当一面。

去年7月3日上午11时许,一名来汉谋生的河南人报警称电动板车被盗。他说,称这辆电动板车是自己花了3700元订制的谋生工具,“电动板车停在义品里路口,一转身的工夫就不见了。”

孙有瑞带着辅警赶去查看现场,又返回派出所调看监控,摄像头虽然距离有点远,但能在视频中看到,电动板车被人拉进义品里,但一直没有发现电动板车被拉出义品里的画面。电动板车有2米长,如果没有出来,应该就能找到,孙有瑞再去现场走访,每走过一栋房子就扒着窗口看,果然看到一间房里有一辆板车,伸手轻推,房门未锁,查看发现,正是报警人丢失的电动板车。原来,一名环卫工人觉得板车停在巷子口碍事,便拉进工具房里。

报警人领回心爱的电动板车,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第二天,他带着做好的锦旗,送到上海街派出所。

上海街派出所教导员何俊介绍,孙有瑞肯吃苦、点子多,迅速成长为得力干将。今年4月份,孙有瑞担任了办案队第二探组探长,已经像老刑警一样,攻克了一件件疑难案件、敏感案件。来到派出所一年多时间,孙有瑞参与或主侦案件80余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百余名,处置寻人、寻物等求助警情50余起,收到群众赠送锦旗9面。

“穿上警服,就要伸张正义”

刑警难免与犯罪嫌疑人短兵相接,孙有瑞第一次参与抓捕行动,抓捕的对象是一名零包贩毒嫌疑人。

去年6月份的一天,孙有瑞和两名民警、3名辅警一起,从江岸区一直跟踪嫌疑人到硚口区。孙有瑞回忆:“嫌疑人察觉到自己被跟踪,扭头就跑,我们拔腿猛追。嫌疑人钻进一栋老旧居民楼,我们在二楼楼梯追上他,嫌疑人力气很大,我们费了很大的劲终于将其控制,搜出6颗麻果和一小袋冰毒。此后审查深挖,抓获其上线。”

孙有瑞说,在派出所,办理更多的案子是群众身边的小案,有的不见得是刑事案件,但每一名群众的报警求助,都值得认真对待,“何况其中有一些事情很有意思。”

5月份的一天中午,一位89岁的老爷爷在医院报警,价值万余元的折叠屏手机不见了。孙有瑞带领辅警赶到住院病房。

老爷爷说,当时,老伴下楼买吃的,他从病床上起身,在走廊遛弯,不过几分钟时间,放在床头的手机不见了。

孙有瑞来到监控室,仔细查看走廊监控视频,没有发现可疑人员进出。他打电话对辅警说:“等会我过来,诈一下。”

孙有瑞回到病房,佯装压低声音对辅警说:“我看了监控,锁定了嫌疑人,走!我们现在回派出所办手续……”说完,把老爷爷喊到走廊,一番“交代”,然后拉着辅警下了楼。没过几分钟,孙有瑞接到老爷爷打来电话:“手机找到了,在病床上!”

孙有瑞告诉记者,看了监控,确认没有可疑人员进入病房,他怀疑同病房人员一时起心拿走手机,于是使了一招“打草惊蛇”。

谈到一年多来的体会,孙有瑞说:“我庆幸自己选对了职业。小时候看电影电视剧里,想像自己穿上警服,惩恶扬善,扶弱济困,伸张正义,如今梦想成真。工作虽然辛苦,但特别有荣誉感、成就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