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乡镇学校一年回流学生千余人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琼瑶、通讯员邹骅、周亮)今年新学期开学之初,潜江市曹禺小学、张金小学、运粮湖小学教联体共建结对仪式正式启动。

据了解,曹禺小学与张金小学、运粮湖小学,本着经验共享、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双赢原则,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教学研讨、学生交流等活动,开创三校一体协作发展的新模式。

近年来,潜江深入推进教联体建设,有效吸引学生回到户籍所在地学校读书,乡镇学校学生逐步回流,2022年,潜江乡镇学校回流学生1197人,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潜江教联体建设主要有四种模式,即“名校联新校”,以城区名校为主校,带动新建城区学校。“城校联郊校”,以城区强校为龙头,融合城郊“空心化”学校办学,通过城区名校强势“输血”,最大限度将学生吸附在当地。“强校联弱校”,采取结对共建方式,由市优质学校与相关边远乡镇学校,通过互派教师、跟岗学习、经验分享、专递授课等方式携手共建。“镇校联村校”,由镇小整合辖区村小形成区域内教联体,将镇小优质资源向农村学校扩充。

潜江市教育局介绍,教联体内学校统一按照“领衔校校名+原学校名(校区)”完成挂牌命名;实行一个法人负责,由学校本部向各校区选派1名常务副校长,负责校区的日常工作;以教联体为单元整体制定发展规划,在发展愿景、资源配置、经费保障、质量考评上统筹安排。

目前,潜江通过实施教联体建设,推动50余所城郊学校和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城区“择校”“择班”“大班额”等问题都得到有效缓解,城乡学校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均衡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