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乡亲销售200多万元土特产 “新农人”唱响“兴农歌”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艾德雄 张玮

“喜欢干菜的朋友,请把下面的小黄车点开,里面有很多干菜都是从农户家里收上来的……”

4月19日20时30分,宋江伟和他的团队像往常一样,准时出现在抖音直播间,向网友推介保康的山货。腊肉、香肠、野竹笋、干辣椒等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整齐摆放在展台前,让人垂涎欲滴。

“这都是我们从乡下收的干菜、土鸡蛋,还有手工制作的香肠,打包后将发往上海、北京、广州。”在包装车间,宋江伟向客人展示着他从乡亲们手中收到的山货。

39岁的宋江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闯荡。近年来,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决定回家乡创业。“直觉告诉我,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是未来发展的风口。2021年回乡后就养殖黑毛跑猪,用视频记录生猪的生长过程,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土猪肉。”

后来,宋江伟发现保康的山货品质非常纯正,由于销售渠道不畅,大量特色农产品滞销。“我经常刷到‘妯娌俩’抖音。她们的短视频拍得非常好,我找到她们看能不能一起来拍保康的农产品,通过交流达成共识。”宋江伟回忆说。

三人一拍即合,2022年8月,他们注册“荆楚甄选”抖音号,成立“妯娌俩”文化公司,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帮助乡亲们销售农产品。

“我擅长拍摄、后期剪辑,我就负责视频这一块。我弟媳妇陈锡莲出镜比较自然、活泼、生动,她就负责直播以及质量把控这一块,一起合作很默契、很愉快。”合伙人崔洁说。

一部手机,一辆面包车,穿梭于山间小道,挨家挨户收购农家土特产。宋江伟和他的团队用视频记录下所见所闻,“荆楚甄选”抖音号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以前山货都是自己吃,很多吃不完就坏掉了,只好扔掉。”家住保康县马良镇八斗坪一组的崔清举说,“去年卖了300多斤茄子皮儿,6000多块钱,今年我还要多晒点儿,等他们来收。”

由于很多农户第一次出售干菜,制作的干菜老嫩、厚薄、大小千差万别,质量参差不一,他们收上来很多都“窝在手里”。

“刚创业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产品质量是第一道关口,我们选优质产品给顾客发货。”每次收货,宋江伟还装几包样品,细细给农户讲解制作技巧。

截至目前,他们已走遍百余个乡村,收购大量农产品,帮助乡亲们销售200多万元土特产。“我们计划通过一年的时间,把每一个村走一遍,每天去一个村,去宣传村风村貌、乡土人情,宣传各个村的农产品。”宋江伟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