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油烟管道低频噪音扰民,居民多次投诉难解决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近期检测噪音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包裹着隔音棉和铁皮的马达

餐馆二楼平台处的油烟管道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见习记者 商羽琳 实习生 程熊熙 王靖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武汉市江汉区花楼水塔街道三新横小吃街餐馆生意红火,但油烟管道发出的低频噪音,却给一街之隔的马女士一家造成困扰。“生意好的时候上午十点到下午两点,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一点,一直响起空袭警报般的嗡鸣声,搞得我们全家都很崩溃!请你们帮帮我们!”马女士向极目帮办栏目求助。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前去采访,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表示将在近期对噪音源进行专业监测。

居民 每天轰鸣十几个小时

4月6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来到马女士家中,马女士说,给她带来困扰的是一街之隔的一家中餐厅,距离她家直线距离不到20米,噪音源自位于餐厅二楼平台处高耸的油烟管道,从马女士家的窗户可以清晰地看见餐馆以及油烟管道。

马女士告诉记者,约2018年起,自己就和对面餐厅的老板就噪音的问题开始交涉,而这中间换过两任餐馆老板,目前是第三任老板,“中间一任老板给裸露在外的马达加装了一个铁皮箱子,还有一任老板也同意对马达及净化器等生产装备进行维修和更换。”马女士说,虽然当时的老板答应进行整改,但不久之后都因经营不善将门面转让给现任老板。

马女士告诉记者,在此后的时间里,自己多次将情况反映到花楼水塔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现任餐馆老板答应给油烟管道设备处的马达铺设隔音棉,将噪音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但整改过后马女士仍感觉减噪效果不明显。“我丈夫心脏不好,我也神经衰弱,饭店的排风口整天发出嗡嗡声,每天长达十几个小时,生意好的时候他们营业的时间更久,吵得我们一家都休息不好。我们只有这一套房子,也不可能搬走,希望餐馆能够体谅附近居民的感受。”

家住马女士楼上的朱女士也表示,餐馆油烟管道运作时的声音确实干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

餐馆老板 已按居民要求整改过了

当天下午4时,记者在姚女士家中确实听到了不间断的低频机器轰鸣声,窗户关上后,噪音有减小,但姚女士提出自己的诉求:“武汉夏天闷热,我不可能为了噪音一直不开窗通风,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

记者联系上江汉区花楼水塔街道综合执法中心,下午5时,执法中心工作人员与记者一同前往餐馆,记者在后厨看到,餐馆工作区有两个灶台,仅有一个处于工作状态。

记者提出能否将另一个灶台启动,让两个马达同时工作,以便监测高峰期时的分贝数据。餐馆老板表示仅有一个马达,并没有两个马达,此外餐馆老板表示已按照马女士的要求加装了隔音棉,自己也在一直配合整改,“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我们也需要开门做生意。”

随后记者及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在餐馆老板的带领下前往二楼进行实地勘察,确实仅看到一个马达,“你看油烟管道运作时,管道会产生振动,振动也会发出声音。”马女士说。但餐馆老板表示,油烟管道在工作时温度会升高,管道外不能包裹隔音棉,这个说法在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的口中也得到了认证。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 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噪音

经过协调,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表示可特批一笔检测费用,请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分贝检测,不需要马女士和餐馆老板承担这笔费用。

记者了解到,油烟管道产生的噪音可以通过收音器和净化器等设备实现降噪,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花楼水塔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这个提议后期会上门再和餐馆老板做进一步沟通。

4月14日,花楼水塔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记者,马女士已经同意进行噪音检测,近期根据马女士的意愿,会安排检测机构上门检测。

极目新闻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