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地毯”视频成年轻人解压神器 专家表示:可缓解焦虑情绪,但不要沉迷其中
2023-06-05 08:59:00 来源:荆楚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赵林

近段时间,“修牛蹄”“洗地毯”“钉马蹄”等内容的短视频在各网络平台爆火,吸引众多网友围观,这些刮牛蹄找创口、清洗脏地毯的场景,竟让网友们欲罢不能,忍不住一刷再刷,并称看了“好解压”。记者看到,这类“解压视频”合集的播放量有的超过1.3亿次,单条视频的点赞量也超过500多万次。

这些看似单调无聊的视频,年轻人为啥爱刷?4月12日,武汉心理专家表示,这是将负面情绪投射到网络的表现,看解压视频只能爽一时,真正缓解现实生活中的压力,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解压视频”在网上爆火

家住汉口的刘女士就是“解压视频”的爱好者。她说,三个月前刷短视频时,无意看到一条清洗地毯的视频,“我没想到会被这么无趣的视频吸引,还从头看到了尾。”刘女士说,视频里的小哥喷洒清洁剂后,用刷子、滚轮一遍遍清洗,污水被刮出,看着颜色一遍遍从深变浅,地毯也焕然一新,她莫名觉得很舒坦。此后,刘女士对这类视频欲罢不能,只要手机视频刷到,一定会看完。

刘女士说,后来从“洗地毯”到“打马蹄铁”“切肥皂”,到现在又沉迷“修牛蹄”,大家一边刷一边评论,“看牛蹄子里的脓液被挤出,虽然很恶心,但好治愈。”

在某短视频平台上搜索“解压视频”,有些合集的播放量达到数亿,涵盖了修蹄子、切肥皂、掏耳朵、挤痘痘、洗牙等多种类型的短视频。极目新闻记者翻看了几条修牛蹄的短视频,点赞量均超过30多万次,评论可达上万条。画面中,老师傅抬起牛蹄,用锋利的铲刀或剪刀,刮、切、剪,将蹄子修整后,再一点点深挖,找到牛蹄里腐烂、病变的创口,看着师傅一点点冲洗、上药,再配上幽默的讲解旁白,有网友说“越看越上头,好解压”。

可缓解焦虑但不要沉迷

这些看似单调无聊的视频,网友们为啥爱看,真的可以帮助解压么?对此,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精神科主任袁梅教授分析,有些网友之所以喜欢观看此类视频,起初多是因为猎奇心理,比如:修剪牛蹄疼不疼,脏地毯洗完变成啥样等,本质上是“一探究竟”的心理,虽可以帮助解压,但不可沉迷。

为啥这么多人愿意刷下去。“我认为,很多人喜欢上此类视频,在于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带给网友‘爽感’。”袁梅教授表示,大家可在视频中看到,老师傅三下五除二地将牛蹄修整一新,并带着网友一点点找到牛蹄深处的腐烂,并挤出脓液;洗地毯时满是污垢的地毯从不堪入目到干净整洁,这一过程从无序到有序,从粗糙到精致,会给人“即看即悦”的情绪。虽然短则十几秒,长则十几分钟,对于一些因工作、生活压力较大,生活“凌乱”状态下的年轻人来说,这无疑能够提供不少积极的心理暗示,因为大家都知道视频的结尾一定是变得更好,平台将“解压”设为标签,也满足了大多数人的心理情绪。此外,像切肥皂、重复涂色等,这是一个改变的过程,意味着打破原有状态,也是一种情绪上的宣泄。

“从心理学层面,这些简单重复的画面,可以帮助缓解压力、减轻焦虑。”袁梅教授建议,看修牛蹄等视频虽解压,也要注意适度,别沉迷,否则只会让自己越来越累。解压还得靠科学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做瑜伽、跑步、跳绳等运动来调整自身状态,保持规律作息,健康有效地减压。不过,当压力太大导致其他心理问题产生时,还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