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环保卫士”史新宇倒在工作岗位上
2018-01-02 08:20: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史新宇的工作场景。 (资料图片 武汉市环保局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成龙、通讯员王勇、余洋)1月1日,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5名工作人员,包揽武汉职业技能大赛环境监测分赛前5名。而他们的教练员——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副主任史新宇,却再也无法分享这份喜悦。史新宇于2017年10月24日下午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去年10月初,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承担国控监测断面采测分离任务,需对380多份水质样品逐一分析。该中心此时还承担着8000多份本地样品分析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史新宇带头挑重担。组织样品交接、指导分析、审核数据,自去年10月9日起,史新宇和同事们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工作日常加班到深夜,周末也常从早忙到晚。
    为提高工作效率,史新宇在工作之余,加入“采测分离分析站交流群”,与全国先行开展分析任务的同行们交流,收集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案,并逐一打印出来,向科室同事们讲解。
    连续多天加班,史新宇十分疲劳。中心分析室工作人员朱静曾发现,史新宇的双眼发红并伴有头昏等症状,劝她休息,史新宇却说:“不按质按量完成分析任务,环保部门就无法及时掌握各地污染情况,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盼可不能等,等忙完这一阵再说吧。”
    去年10月24日下午4时30分许,史新宇审核完一份分析数据后,在办公室突然倒下,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被确诊为脑溢血。经手术等抢救,史新宇于去年11月7日停止心跳。
    史新宇,1973年生,1993年参加工作,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名普通的实验分析人员,逐步成长为技术过硬的专业骨干和高级工程师。她所工作的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承担着武汉地区的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等多项监测工作,每年向政府和环境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监测数据上百万个,起着支撑环保,服务管理的重要作用。
    分析环境样本数据,就像赛跑,与排污行为赛跑、与污染范围赛跑。正因如此,史新宇像“拼命三郎”,一有紧急情况,总第一时间到岗,完成样品分析及数据审核工作。为方便随时加班,史新宇专门在办公室摆了一张躺椅,柜子里常备着被子。休产假期间,她还积极参加环保技术骨干培训班。所有经她发出的分析报告,数据从无差错。
    史新宇总是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节假日总主动值班留守。为帮助科室年轻人成长,她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先后培养出4名全市“环境监测技术状元”和18名“环境监测技术能手”。
    史新宇曾荣获“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所带领的中心分析室多次获得“巾帼文明岗”等称号。武汉市环保局党委评价她:“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颗奉献于环保事业的心。”

    记者手记

    当你在遥望蓝天之美,感叹湖水清澈时,可曾想到,一连串喜人的环保成绩背后,是千千万万的环保人夜以继日的奋斗。
    生如夏花之绚烂,如秋叶般逝去。史新宇魂系监测、情注环保,坚定执着的信念,奉献担当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基层环保战士的担当与坚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