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讲好中国故事
2018-01-03 08:3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苑广阔

    随着被称为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的国宝探秘节目《国家宝藏》走红,各地博物馆成为备受热捧的“打卡目的地”,迎来了游客入馆参观的高潮。自《国家宝藏》开播一个月以来,通过“博物馆”搜索国内旅游产品的游客上升了50%。数据显示,元旦小长假南京博物院的参观人次为6.6万人次。(1月2日《现代快报》)
    一档电视节目《国家宝藏》竟然捧红了各大博物馆,确实让人感觉既意外,又惊喜。博物馆作为收藏、研究、展示历朝历代文物遗存的地方,不仅具有游览、观赏的价值和意义,还承担着传承、普及、弘扬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是一个国家的人民更好地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等不可替代的场所。从这个角度来说,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每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都是一种文化,博物馆收藏和研究这些文物的最大使命,是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从物质上的到精神上的,更好地传承下去。
    文物类节目的兴起,契合了人们对传统文化从粗浅到精致的追求。千里江山图、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用人们熟知的珍贵文物来讲好中国故事,正如《国家宝藏》的幕后主创人员所言:“要让大家知道,我们的民族文化原来这么有意思,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有这么多好东西。一块破石头,一根破竹简,它代表的意义是无法估量的,它带来的历史变化是叹为观止的,它会告诉你身为中国人的精神维度。”
    让文物活起来,让文脉传下去。近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全国各地各级博物馆先后实行免费开放政策。这一举措让许多原本稍显冷落的博物馆重新“热”了起来,不过参观者人数虽然上升了,总体还是以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居多。如何让公众更加自觉自愿地走进博物馆,走近文物,并对文物背后的故事和历史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随着《国家宝藏》的热播,很多博物馆也受到了启发,尝试着改变相对滞后的管理和展示方式,在对文物的展示陈列、对游客的引导和服务、对周边文化产品的开发创新上,开始了新的探索。这样的传统文化再创新,必将为“博物馆热”再添一把火,值得期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