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妇联选优配强基层组织队伍
2018-01-04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去年以来,黄石市妇联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为抓手,以区域化建设改革和村“会改联”工作为重点,在黄石市委坚强领导下,打破行政壁垒和身份限制,积极把有威信、有热情、有特长的基层优秀妇女吸纳到妇联工作队伍中,实现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的破题,确保妇联改革提质增效,为黄石妇联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经改革选配到位的兼职、挂职主席、常委执委均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她们的加入增强了基层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如湖北光源集团董事丁丽娜当选为大冶市金牛镇妇联兼职副主席,更好地凸显和发挥了她在带动金牛镇妇女就业、保障乡镇幼儿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湖北瑞晟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吕润华自担任茗山乡妇联兼职副主席后,不仅率先在瑞晟公司成立了妇委会,将公司130余名女员工有力凝聚在一起,还利用公司的力量带动当地1000余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阳新玉竹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竹当选为木港镇妇联兼职副主席后,她表示,作为全镇致富的女性带头人,将践行“精准扶贫 巾帼同行”精神,加大帮助贫困妇女增收的力度。黄石市基层妇联组织一年多以来的变化,正如龙港镇妇联主席姜莹所说:“芙蓉常怀出水梦,青山绿水美家园。巾帼何以让须眉,复兴路上展红颜。”
    据介绍,此次妇联干部配备规范高效。该市妇联明确细化妇联组织换届、区域化建设改革、村“会改联”各项任务时间节点、流程标准、指标明细并召开现场会议;部分县级妇联将群众基础好、条件成熟、工作扎实的镇、村作为试点,层层示范推进,通过规范化设计、标准化指引,确保了改革工作起步稳、推动快。目前,黄石市乡镇(街道、片区)妇联换届工作已完成100%,配备主席51人、副主席156人(其中兼职副主席117人)、执委835人;857个村(社区)完成“会改联”工作。
    在基层妇联干部选任过程中,黄石市妇联坚持数量、质量两手抓、两手硬。具体做法是:班子专职成员从政治素质过硬、基层经验丰富、善于做妇女群众工作的单位干部中选拔;挂职副主席注重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女性工作人中择优选配;兼职副主席选拔范围突破体制内外界限,任人唯才,任人唯贤。改革后的干部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其中阳新县本届新当选的乡镇妇联班子中,主席19名,专职副主席19名,兼职副主席55名,其中30周岁以下的17名,占比18%;31周岁—45周岁的56名,占比62%;硕士学历6人,占7%;本科学历19名,占20 %;大专学历39名,占43%;高中、中专学历16名,占18%,知识化和年轻化趋势明显。
    黄石市妇联在注入新鲜血液,解决妇联工作力量“倒金字塔”问题的同时,着力研究、制定出台新任妇女干部作用发挥长效机制,目前新任妇联执委们已加入到巾帼宣讲队中,深入女性集中的机关、企业、广场公园、商场楼宇、社区乡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344场。新任妇联执委们纷纷表示,将扎根一线,用实际行为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引导广大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始终保持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劲头,在建功新时代中,展现黄石女性新风采、谱写巾帼新篇章。 (龚超群)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