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就要敢于捅破窗户纸
2018-01-04 08: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周磊

    2018年上班第一天,武汉旋即召开新年作风建设大会,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机关中层处室、基层站所评议“十优满意单位”和“十差不满意单位”名单。时间见证着机关作风的优劣,群众的短信评价、网上的服务数据成为评议活动的关键参数,既有正面典型引路,也有反面教材警醒,开启了打造党政机关服务最优城市的又一扇窗。
    板子唯有落在实处,才会有痛感。以往,评议活动只是公布先进典型,对“问题单位”往往半遮半掩,点到为止。如今,捅破了那层窗户纸,狠抓负面典型,直接点名道姓,要求差评单位公开做检讨,这种转变,为作风建设指明了一个新路向。
    “蜻蜓点水”没感觉,“笼统挨批”无所谓,“不优不差”就这样,评议活动中抱以这般心态者较为常见,某种意义上映衬出以往评议制度的不健全、不科学,“评好不评坏”,也是对不良作风的变相纵容。向群众不满意的机关单位直接开刀,体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的评议导向,与新时代对于作风建设的高要求、高标准相匹配,也与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的更高期待相适应。
    出租车公司违规经营、乱收费,破“小案”不重视、受立案不规范,工作落实“官僚化”、主体责任落实“形式化”……哪个问题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久拖不决或慵懒应付,往小里说会削减群众的获得感,放大了看更会造成改革进程的滞缓。新的一年,群众有新期待,国家有新部署,改革有新要求,“满意单位”仍要继续奋斗,以服务群众为坐标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不满意单位”更要知耻而后勇,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标先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填补自身不足。
    撇开首尾,名次居中的机关单位也不能甘当“差不多先生”。只求“做了”、不求“做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很容易陷入“得过且过”的境地。“工匠精神”同样要体现在服务人民的各项事务当中,哪怕只是让群众少等几分钟、让办事再简便一点点,持续向好的作风终将换来群众脸上的笑容。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对“十差”直接点名、公开检讨查找问题固然必要,更重要的是须以实干为舟,以奋斗作桨,让问题导向贯穿于一年之中的每个工作日,让“深感内疚”的压力投射在服务群众的每件小事上。如此,定能驱动国之事、民之愿跨步实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