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纷飞处 民生有恙无
2018-01-05 08:4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李思辉

    “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近几日,湖北多地普降2018年的第一场雪。
    漫天飞舞的雪,柔美浪漫。在宜昌、襄阳等多地,雪如梅花、如银屑,一夜大雪给了人们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赏雪、踏雪、玩雪,平添了许多浪漫情致。因为有雪的渲染,所以有了“瑞雪兆丰年,风雨送春归”的喜悦,有了“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惬意,有了“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意境……从这个意义上说,和孩子们一起亲近新年初雪,实在是体验生活美学的一个绝佳机会。
    漫天飞舞的雪,也很恼人。受雨雪天气影响,1月4日6时,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暴雪橙色预警,包括湖北在内的17个省份已全面进入预警响应与应急处置状态。全国近百条高速公路被封闭,省内多趟客运班次停班,一些人可能面临滞留。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车站、机场、公路等场所的滞留乘客疏散转移,需要更周密安排。同时,菜价上涨、交通堵塞、出行不便、水管冻裂等生活烦恼也会随之上演,相关部门都应提早有预案。瑞雪突降,为保证城市正常运转,很多劳动者默默坚守在岗位上,我们也需体恤他们的辛劳,多一些理解配合,多一些支持点赞。
    漫天飞舞的雪,暗藏危险。4日,安陆黄家湾菜市场彩钢瓦大棚在雪天里坍塌,将正在买菜卖菜的数十名群众压在柜台间的缝隙里;所幸当地消防、公安民警及时将被困群众救出,后者已无生命危险。而发生在合肥的多个公交站顶棚被积雪压塌事件则更为不幸,20多位市民受伤,其中一人已伤重不治。事故再次敲起警钟,大雪纷飞,隐患排查非常必要。科学应对冰雪天气,防止出现重大安全事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交通、安监、城管、环卫等部门及其从业者,还需做好更充分的应对准备。
    漫天飞舞的雪,关乎民生。两百多年前,先贤板桥先生在雨夜惊醒,写出“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传世箴言。岂止雨天?风霜雨雪,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自觉有所行动。这些年,我们的政府救助能力大有提升。本报4日报道,宜昌救助站帮助99%的流浪人员找到了回家路。天寒地冻,鳏寡孤独等困难群众过得怎样,有没有什么困难?有没有足够的取暖设施?将群众冷暖时刻挂在心头,多些走访查看,多些嘘寒问暖,让“雪夜故人来,此情暖心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