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我省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I级应急响应
2018-01-06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1月5日凌晨1点,武汉动车段检修人员在G519次高铁底部进行除雪作业。武汉动车段100多人组成9支除雪打冰小分队,24小时对出入库线路、道岔进行巡查和涂刷防冻油,对车底除雪除冰,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通讯员 王琪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郭习松、雷闯)1月5日夜,新一轮雨雪再次来袭,我省宣布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II级应急响应。针对全省正在加剧的雨雪冰冻灾情,省委书记蒋超良,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作出批示,要求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灾情。
    蒋超良、王晓东批示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相关预案,统筹做好各行业抗灾救灾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措施,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雨雪天气造成车辆滞留等情况,要为滞留人员及时提供基本生活服务,确保交通及现场安全,维护好现场秩序,有序疏解。
    根据预报,从5日夜间开始,十堰、襄阳、荆门、随州等地将再度转为中到大雪。孝感东部、黄冈北部,以及黄石、咸宁等地则会转为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其他地区以小雨雪为主,局部有冻雨,雨雪过程将于7日逐渐结束。未来三天,全省风力逐渐加强,阵风最高可达6-7级,北部气温全天都将维持在0℃以下。
    省气象局介绍,此次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强度高,十堰、襄阳、随州等地均降暴雪,降雪强度达到历史同期极值,积雪厚度近30厘米;二是覆盖范围广,全省范围都处于雨雪天气状态,气温快速走低,荆门等地虽雪量不大,但冰冻灾害严重;三是持续时间长,此次雨雪天气系两次过程叠加,5日夜开始的雨雪天气中心仍在鄂西北区域;四是影响面大,对交通、农业、电力、民生等各领域影响大,其中多地将出现“牛皮凌”,严重影响交通出行;五是气象形态复杂,全省范围有雨、雪、冰、冻,抗灾救灾、应急处置面临极大挑战。
    省气象局预测,本轮雨雪天气之后,全省还将持续一周左右的低温冰冻天气,低温将降到零下8℃至零下14℃;1月18日-20日、28日-30日,全省还将迎来两波雨雪天气过程。
    省道路交通应对雨雪灾害指挥部要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认真研判,分类管理,科学组织车辆绕行和分流工作;建立沟通会商机制,横向纵向寻求支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发挥智慧,做实做细,开展多种形式的基本保障服务,地方政府要提供便民服务,服务区要保证充足的食品供应,加油站储备好油料;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先士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