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棉花
2018-01-07 08:2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文均卓

    以前,进入冬天农闲的时候,经常可以看见背着弹花弓、腰挂弹花棰、手提木盾牌的弹花匠,走乡串村,招揽生意。
    老家老河口市薛集镇王营村,有个外号叫“老皮匠”的,身材魁梧,黑红圆脸庞,说话瓮声瓮气,做事麻利,走路脚步生风。他不仅弹得一手好棉花,还会劁猪娃,杀猪,杀牛,手艺出众,闻名乡里。每年冬季,上门请他弹棉花的人,络绎不绝。
    一年家里请他打棉被。清早,他戴着黑瓜皮帽,背着弹棉花的行头赶来。进门搁下工具,寒暄几句后,按他的吩咐,在堂屋中间,用两条板凳支一块床铺板,我帮母亲将事先准备好的棉花,从背笼里拿出来,堆在上面。转身,看见他已戴上白色口罩,将一根长弧形宽竹片,扎紧在后背宽腰带上,竹片另一头,垂下麻绳拴在弹花弓的勾头处。他左手持乌红锃亮的弹弓,右手握着五六斤重的暗黄发亮的弹花棰,将弓弦贴近棉花,对着弓弦敲打,弓弦随即发出“咚咚咚,嗡……”清脆美妙的响声,一朵一团的棉花,随着弓弦的震颤,上下翻飞、飘动,像妙龄少女踩在钢丝上舞蹈。他每弹三下,停一下,似乐曲的一个节拍,等弦弓嗡嗡地震动声未完,继续弹。一个时辰,弹好的棉花,白花花、泡乎乎的,像雪白的云团,堆满床铺板。这时,堂屋里白雾弥漫,如磨面房一样。飞舞的棉花细末碎绒,使他身上像落了一层薄薄的霜雪。
    棉花弹好后,他开始按被套大小整形。通常中间厚,四周薄。整好形,开始网线。用一头带圆孔的一根竹片勾住纱线,在棉被交错网成斜线。一面网好,翻一面再网,最后收口。有遇到娶媳妇嫁女儿喜事的,还要网几根红线,营造点喜庆气氛。网好后,弹花匠又拿出块三四十斤重的光滑泛明的暗黑色木“磨盘”,搁在上面,围着床铺板,用力地从中间向四周擀压。等擀压好,一床崭新、暖和、柔软、结实的棉被就打好了。
    弹好的棉花,每家每户通常留下一点,用来缝棉衣棉裤,做棉鞋。还有的旧棉被,时间长了,塌成一片,如棉毡,又重又不暖和,弹花匠来了,扯成一块一溜,经弹花匠弹松弹泡,再加工棉被。那时打一床棉被,块把钱,管顿饭,非常简单纯朴。
    现在,弹花机已取代弹花匠,城乡很难再看见弹花匠的身影,听见弹棉花声音。只是天冷盖上温暖的棉花被,进入甜美的梦乡时,“咚咚咚,嗡……”的弹棉花的美妙动听声音,还会回响在梦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