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骨藕汤,家的味道
2018-01-07 08:25: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胡喜荣

    我的家乡嘉鱼县素有“莲藕之乡”的美名,民间流传这样的歌谣:“西凉湖的鱼,珍湖的藕,才子佳人吃了不想走。”自打2012年纪录片“嘉鱼的莲藕”在《舌尖上的中国》播出以后,嘉鱼的莲藕更是“隔着门缝吹喇叭——名声在外”。
    秋冬季节,水面下降,勤劳的人们冒着寒冷,下到田里、湖中,从淤泥里挖出莲藕。荒年时嘉鱼人曾经以藕代粮充饥,现在莲藕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莲藕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热渴,散留血,生肌。久服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
    嘉鱼人吃藕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香煎藕饼、溜藕片、炸藕夹、排骨蒸藕、五香卤藕……以莲藕为食材的菜少说也有一百道,其中最有名的是排骨藕汤。排骨藕汤鲜香味美,营养丰富,开胃益血,有补气补钙的功效,是一道兼具营养价值和养生保健功能的上佳汤品,因而成为嘉鱼人待客的上品菜。
    关于这道菜,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呢。相传1800多年前的赤壁之战时,周瑜率水师驻扎在嘉鱼境内的西凉湖、龟山湖一带,他们讨教嘉鱼百姓后,每日在湖中挖来莲藕洗净,在湖边支起大锅,用猪排骨与莲藕一同熬煮,士兵们吃了之后,驱寒健体,打起仗来勇猛无比。“赤壁鏖兵”最终打败了曹操的80万大军,排骨藕汤立下了大功。
    我也喜欢喝排骨藕汤。婆婆有一手煲汤的绝技,一入冬,她老人家就会做一砂锅排骨藕汤,让我们周末回去“开荤”。
    婆婆买回新鲜的排骨,放到开水里撇去浮沫,然后把选好的湖藕洗净,择去藕尖藕梢,去皮,切成段,连同排骨、姜置于砂锅内,放到蜂窝煤炉上。先用大火煮开,然后半塞上煤炉的盖子,炆火熬煮三四个小时,煨出的汤慢慢变成了紫色,放盐、撒葱花,排骨藕汤就做好了。
    每当婆婆将排骨藕汤端上桌时,满室都弥散着醇厚的藕香,令人闻之而生食欲,胃口大开!喝一碗浓浓的藕汤,藕的清甜,排骨的香浓,瞬间征服了我的味蕾。那汤,喝在嘴里,暖在心上;那藕,粉糯脆嫩,酥软绵甜,恰如宋代诗人杨万里所赞:“比雪犹松在,无丝可得飘。轻拈愁欲碎,未嚼已先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