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票验证码也是服务验证码
2018-01-08 08:3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毛建国

    今年春运网上购票,不用再担心复杂的验证码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春运网络购票需要验证码的比例将被压缩到15%以下,目前已经有很多网络购票软件实现了自动破译识别码,用户在购票过程中可直接跳过这一步。(1月7日《新京报》)
    提到验证码,很多人都会皱眉头。当初12306网站推出验证码,是为了阻止“技术黄牛”抢票。但从实践来看,验证码阻击抢票的效果有限,反而增加了用户购票难度。验证码中大量存在清晰度不高、难以辨认的“抽象”图片,一次性输入的正确率仅为8%,从中确实难以看到“用户思维”。
    现在,验证码问题终于基本得到解决。在一些热门线路,为了减轻瞬时购票压力,图形验证码会随机出现;非热门路线,则不会出现图形验证码。其对应的,是铁路部门大幅提升技术水平,“图形验证码已经不是防黄牛的主要手段了”,铁路正在通过更加严格的实名认证等其他方式来防黄牛,通过技术手段来平衡与调节购票环节的博弈。
    技术的进步,何尝不是服务的进步。从前那种“不管你们方不方便,反正我方便了”、“不管你们如何评价,反正我认为好”的管理思维,是很多问题发生的根源。如果一种现象的存在严重影响用户满意度,一般都会得到重视;反之,如果对于市场影响不大,常常会被“选择性忽视”。正如我们看到的,几乎每个行业都存在整体性进步,一些关键领域进步还不小,但一些看起来不显眼的细节却容易被忽视,而这些“小事”同样会影响获得感。
    相对于过去,铁路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更可喜的是,眼下很多服务细节也得到了重视,取得了不小的改进。譬如说“网上选座”、“微信购票”、“网上订餐”,还有当下的“去验证码”思路,延续着同样的作风谱系。这是市场化改革带来的进步,也是作风改进的结果。在这种意义上,车票验证码也是服务验证码、作风验证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