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是岁月开出的花
2018-02-15 08:2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路来森

    日子如花,一天天地开着,一朵朵地开着。
    而年,就是岁月里开出的最美的花。它绚烂多彩,它馥郁芬芳,它内蕴丰富。
    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大红的春联贴起来,五彩的服装穿起来,绚烂的灯花放起来。
    在这众多的色彩中,红色,永远是主色调,主旋律。穿过大街小巷,里里外外都是红:大门口,贴的是红的春联,挑起的是大红的灯笼,一些人家的门墙边,还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彩旗猎猎,映照百姓对国家的片片红心;大街上,一位小姑娘,一身红衣,手中提着一盏红灯笼,摇摇曳曳地走过,行走出一道红的动感风景。庭院内,墙壁上挂上了红色的画幅,窗口上贴上了红红的窗花;堂屋内,一定还会摆上一盆大红的鲜花,一位老妇人正在试穿女儿为她买的红棉袄,实在太红了,老人有些羞涩,那份羞涩,也是一份岁月的红。
    到了晚间,所有的灯火亮起来了,鞭炮声阵阵响起,烟花哧溜溜蹿向天空——于是,满村庄都红了,满天下都红了。
    红了一切,更红了火辣辣的好日子。
    这一天,年的“花”,好香啊。
    饭香、菜香,鱼香、肉香,瓜果香、鲜花香,所有美味的香气,都呼啦啦涌向新年。家家户户,都在飘香,飘散着,氤氲着,争先恐后地刺激着人的味觉、嗅觉。人,走着走着,就禁不住停下脚步,用力地嗅一嗅,轻叹一声:“哎,好香啊!”这份香,会情不自禁地让人产生联想:谁家的锅中正在煮着肉啊?又是谁家沸腾的油锅中,正在炸着各种各样的美食?日子,富庶如斯,真是无处不香啊。
    年的“花”,意蕴特别丰富。
    这朵“花”中,有记忆,有展望。记忆的,是从前——刚刚过去的一年。这一年的酸甜苦辣,这一年的幸福和悲伤,这一年的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它们,有的,会像风一样刮走;有的,则变成经验或教训,变为滋养未来的养分和启动未来的动力。展望,是展望未来——新的一年。在展望中,憧憬未来的美好;在展望中,制定行动的计划;在展望中,厉兵秣马,为未来的行动积蓄充足的力量。
    年的“花”,还是一次情感的绽放。
    亲情、友情,都会在这次“绽放”中,得到充分的展现。亲朋相聚,一度的隔阂,将在“绽放”中,冰释而去;喜笑颜开,所有美好的情感,将在这次“绽放”中,得到凝聚,得到升华。
    年的“花”,它更现实、更深刻的意义,还在于“年是一枚时间的印章”,它在告诉你:你在长大,你在成熟,你在慢慢老去……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要懂得珍惜,要懂得珍重。

上一篇:拜年

下一篇:武汉地铁7号线挖过长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