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村晚”唱响振兴之歌
2018-02-16 08: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孟静

    打起快板、唱起民歌,盛装的村民载歌载舞……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下午1时,咸丰朝阳寺镇五龙坪村“2018年春节大联欢晚会”,在五龙坪村文化活动中心拉开序幕。
    没有大腕明星,没有炫酷舞台,草根登台亮相,农民做“村晚”主角。26个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满溢着土家族民俗风情和乡村记忆,精彩纷呈。抱着孩童的村头妇女、背着竹篓的山乡汉子、杵着拐杖的鹤发老人,乡亲父老们在舞台下或坐或站,人头攒动。
    五龙坪村有村民2761人,自办一台“农民演、农民看”的乡村春晚,这在五龙坪村是头一回。超过半数的村民“上了舞台能演戏,卸了戏妆能种地”,“村晚”上的“民星”令人刮目相看。“以前过年,村民聚在一起,不是划拳喝酒,就是打牌赌博,现在看咱自己的‘村晚’,年味更浓!”从武汉务工归来的6组村民邓念连连感叹。
    “十九大闭了幕,举国同欢乐,民族团结唱高歌,复兴大中国。硬化水泥路,建起安全屋,自来饮水到各户,享受党的福。对面荒山上,果木一行行,来年挂果金灿灿,大家富起来。”自己的节目自己演,身边的事情身边人说。穿着红黄相间土家民族服装的村民张继元、刘汉林和王应康,合演的《三棒鼓》唱出了村民的心声,台下连连鼓掌叫好。
    4组贫困户王应康是《三棒鼓》表演成员之一。2017年,村里帮他发展了4亩油茶。“脱贫的好日子不远了,生活有了奔头,心里舒坦了,一定要唱出来!”王应康喜不自禁。
    小小舞台,演绎乡村振兴大戏。2017年,在县农业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五龙坪村里发展了油茶1000亩,白茶700亩,脆红李500亩。有了产业支撑,村民们有了底气,心里更踏实。
    “仓廪实而知礼节”。口袋鼓起来、环境美起来,村民们在精神文化领域也迸发出展现自我的“表达欲”、期待“获得感”,把好日子唱成歌、跳成舞。“五龙坪村‘村晚’的精彩上演,是乡村经济实力的展示,更是乡风民风改变的直观呈现,在村民身上看到了自强、自信和幸福。”镇长曾胜阳说。
    回乡村民享受了本土文化大餐,不能归家以及还未返乡的村民,也没错过精彩演出。驻村第一书记彭旭君打开手机,点开微信,进入“村晚”直播现场。节目实时播放,视窗下的留言区嘀嘀作响。“希望今后年年有这样的盛会,丰富我们老百姓的文化生活”,村民覃方华留言。邻近的杨家营村、曾沟村等村民也争相观看直播,留言表示“羡慕”。
    两个小时的演出在村民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中接近尾声。直播平台显示,点击率达到2.09万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