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看乡风
2018-02-16 08:31: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姜孝康

    除夕,阳新县白沙镇潘祥村山下组。
    上午8时,农妇马香像往常一样,拿起扫帚往湾里的文化礼堂赶,准备打扫卫生。她还是晚了一步,礼堂周围的村民近水楼台先得月,正在扫地,忙得不亦乐乎。
    “哎哟!真好!湾里容貌变美了,风气也好,村民之间比以往更和谐。”马香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每每看到这些变化,她打心底里高兴。
    潘祥村山下组是一个不到30户仅百余号人口的小湾落,村民勤劳苦干,家家户户都建了楼房。然而,湾里的“面子”虽然好了,“里子”却不尽如人意,自家的事管好了,公家的事却无人问津。前几年,祠堂垮了大家视而不见,邻里之间常为点芝麻小事争吵不休。
    2017年,山下组成立村民理事会,湾里大小事有了商议的平台。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纷纷捐款,将垮掉的祠堂改建成文化礼堂,装修了农家书屋。下半年,村民集资4万多元硬化小广场,安装健身器材。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山下组村民相处更和谐。
    临近中午,山下组组长姜孝坚还在清理礼堂旮旯里的垃圾。70岁的姜礼贺从菜地挎了一篮子菜回家,马上拿着扫帚过来帮忙。刚从镇上回家过年的村民姜长江一下车,忙着给文化礼堂张贴对联。湾里的孩童在农家书屋翻看书画。姜孝坚说,往年这些公家事要逐户上门通知,有的还爱理不理,而今工作轻松多了。
    此时,广场音乐响起,《走进新时代》欢快的旋律萦绕上空。小山村香气四溢,家家户户的团圆饭马上要开席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