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户剧团”声声入耳来
2018-02-20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 刘东

    “六两河边废河滩,改造成了大公园,旅游观光人心欢,唱歌跳舞赛神仙……”近日,襄阳市襄州区张湾街道红星社区文化广场掌声阵阵,肖湾街道“乡村夜话”艺术团正在为社区百姓表演新排的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
    艺术团负责人介绍,他们团有20多人,最年轻的是团长刘芳英的妹妹刘芳,也48岁了,年长的已76岁,虽然年龄大点,但大家演出的热情高。艺术团节目丰富多彩,可以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十九大的精神。
    为了增强节目可看性,他们下足了功夫。一是多上自编自演的节目,如现代戏《好媳妇》、《恶媳赶爹》等节目,演的就是身边发生的故事;二是上演现在农村不多见的快板、三句半,群众听得懂又听得进去;其三适应老年朋友的口味,演出喜庆热闹的节目,遇到节假日,他们还送上舞龙、舞狮、划旱船等节目。
    艺术团负责人向笔者说起刘芳英演出小品《三个媳妇孝顺妈》时发生的趣事。刘芳英识字不多,加上年龄大了,记忆力下降,在排演《三个媳妇孝顺妈》时,王定举在前面念台词,她在后面背,但几遍下来,还是只能说个大意。“台词是顺口溜,又压韵,必须尽快背下来,才能有最好的演出效果”,区文化馆指导老师赵承锐对她下了命令。为此,刘芳英吃饭在背台词,走路也在背台词。同在团里的丈夫嗔怪她:“为演好这个节目,人都快搞神经了。”这个小品寓教于乐,大受欢迎。
    1994年,刘芳英办起“庄户剧团”(以家庭成员或乡邻为主要成员的剧团),一步一步发展成今天的“乡村夜话”艺术团。23年来,她带领艺术团举办大小义演1000多场次。在她的带动下,她的丈夫、姐姐、妹妹、女儿都加入了艺术团,成了曲艺世家。2006年7月3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还报道了该团深入田间地头为偏远乡村送戏演出的事迹。去年底,为表彰她在文化工作中的贡献,刘芳英被评为“襄阳楷模”、“襄阳好人”。
    (作者单位:襄阳市襄州区文旅新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