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百姓安全,他们不懈坚守
2018-02-22 08:23: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郭习松

    “车辆拥堵时,充当临时交警;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果断处置。”
    2月19日,大年初四。下午1时许,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省劳模、浠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吴俊,他和春节前几天一样,带队在县城人群密集路段巡逻。
    2016年2月10日,农历大年初三,他在处置一起突发事件时,义无反顾地用身体扑灭即将爆炸的疑似自制土炸弹,谱写了一曲大爱大勇之歌,被誉为最美“扑爆哥”。
    整齐的队列,威武的身姿,吴俊和队员们一起走上街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我们的基本要求。”吴俊说,作为一名特警,除了要身体素质过硬外,更要学会如何快速有效处置紧急情况。如在步行街,最需要警惕的是外地来的扒手和酒后逛街者。前者最喜欢找那些身上有压岁钱的孩子下手,后者稍微有些擦碰,有可能会酿起群架斗殴事件。
    霏霏细雨中,在步行街巡逻一圈,用时约40分钟,吴俊和队员们黑色的特警服慢慢浸湿,裤脚上溅满了泥水。“这不算什么,我们每个轮班都是从早上8点走到晚上10点,而且一轮就是两天。”
    尽管春节以来,全队并未遇到什么紧急情况出警处置,但吴俊表示:“我们站在这里,就是给群众一种安全感!”看到步行街巡逻压力不大,吴俊决定留下一组队员继续,自己则带队转战最为拥堵的车站路。
    在拥堵路段,吴俊他们指挥起交通来,个个有模有样,路面也渐渐畅通起来。突然,一名中年男子上前拦住执勤警车急切地说,后方小面包车上,他母亲陷入昏迷,亟需抓紧时间送往县人民医院,能否给予帮助。
    吴俊当即决定让执勤警车开道,并通过对讲机呼叫指挥中心,请各路口把守交警予以配合。一时间,警笛声响起,前方车辆和行人纷纷避让,一条特殊的“绿色通道”很快打通。
    约3分钟后,病人被火速送到医院急诊室。经初步诊断,老人系眩晕症发作,经抢救处理,基本恢复了意识。在医生建议下,留院作进一步观察。医生告诉家属,再晚来一会,老人可能会因失去自主呼吸,出现生命危险。
    得知老人无大碍,吴俊一行又投入了下一路段的巡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