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脱贫,不娶你进门
2018-02-23 08: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龚红焰

    “老李家小儿子李林结婚啦!”
    2月6日,寒冷的冬日里,一则喜讯让大悟县芳畈镇徐楼村沸腾了起来。
    有人欣慰,这孩子不容易——父亲常年重病缠身,母亲双目失明,姐姐患侏儒症,原本学习成绩很好的李林,16岁辍学外出打工。尽管如此,巨额的医药费还是让全家债台高筑,直到36岁仍是单身汉。
    也有人纳闷,谁家姑娘这么好心——此前,也有亲朋好友给李林介绍女朋友,但女方到家里来一看,就再也不来往了。
    故事从去年2月说起。经亲戚介绍,李林与1992年出生的阙琼琼相识。李林将家庭情况汇报得一清二楚,原以为对方又会知难而退,没曾想阙琼琼反倒对他的坦诚、直率产生了好感。“现在穷,不要紧。只要人勤快一点,好日子总会来的。”她说。
    阙琼琼一席话,李林激动万分。“好,再苦再难也要把贫困户的帽子摘掉。不脱贫,不娶你进门!”两人许下一世之约。
    整整一年,李林辗转北京、天津从事高层建筑外墙装修工作。别人不想干的苦活、累活,他抢着去;别人不愿意加的班,他主动去。为赚钱,他经常每天工作12小时,其他工友15天完成的工程,他10天就能做完;为省钱,他住最简陋的工棚,长期一天只吃两顿饭,能步行绝不坐公交。看着荷包越来越鼓,李林的干劲越来越大。
    工作干得带劲,后顾之忧也减轻了。李林一家2015年支出医药费近1万元,报销8000余元;2016年支出近2万元,报销1.3万余元。“以前小病不去看,大病不敢看。要不是扶贫政策好,这一家人早就被压垮了。”李林的三叔说。
    2017年底,李林在《脱贫光荣证》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2个月后,甜蜜约定变成美好姻缘,两位新人让全村人吃上了来之不易的喜糖。“以前穷啊!穷怕了!”村副主任李朝阳说,以前村里的姑娘都巴不得嫁出去,小伙子想娶媳妇难得不得了,“李林给我们全村的单身汉们树立了榜样,只要勤快,就一定娶到好姑娘。”
    展望未来,李林有自己的规划。春节后,他把新房让给哥哥住,便于照顾母亲,自己和妻子一起去北京打工。“他的工作有一定危险性,我想离他近一点。”阙琼琼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