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带富乡亲更能体现人生价值
2018-02-27 08:3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赵锡伟(右)向村民了解情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您放心,只要在政策范围内,我们会尽力帮您。”2月9日,记者在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见到村支书赵锡伟时,他正好在接听村里赵大姐反映家庭困难的电话。“村民的每一件小事,都要当成大事办。”赵锡伟说。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赵锡伟直言“很忐忑”,“感觉自己做的成绩微不足道,我会尽最大努力履职尽责。”这些天,他正忙着向村民们征集意见建议,“要把基层的心声与期盼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今年41岁的赵锡伟,16岁赴武汉打工,从工厂门卫干到办公家具厂老板。在武汉做生意,他没有忘了乡亲,每年招工首先想到的是桐岭村村民,“高峰期,有五六十名乡亲跟着我干。”但是,每年返乡招工,家乡的落后状况让他心里越来越不是滋味。“不能光顾着自己,要想着让更多乡亲致富”,2011年底,赵锡伟选择回到桐岭村。他从村会计干起,2014年当选村支部书记。感觉村务、生意难以兼顾,他索性把家具厂转让,一门心思扑在村里。
    桐岭村地少人多,1600多人的村子,仅有2200亩耕地,村民收入主要靠种植农作物。
    武黄高速上的鸿浩服务区,就在桐岭村地界内。赵锡伟主动和服务区沟通,解决了村里70多名中老年劳力的就业问题。他还联系附近的恒大社区,提供一批物业服务岗位。
    2017年2月5日,村里接到通知,为配合红莲湖半导体产业园建设,将整体搬迁。
    全村第一个被拆的,是赵锡伟家的房子。“那是老父亲在世的时候,我们兄弟4人给他翻新的房子。我不带头,怎么说服村民?”赵锡伟说。他提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请村民信得过、有威望的人组成村民理事会,配合村委会参与征地拆迁工作。拆迁这个“老大难”,在桐岭村进行得很平稳。
    赵锡伟说,目前村里的集体经济主要靠茶场和土地流转,将来还要成立劳务公司、绿化公司等,让更多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