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来自北方”是睁眼说瞎话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胡建兵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27日指出,今年1月份长三角地区的空气质量污染有所反弹,确实是事实,但要客观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目标全年完成就行,中间波动一下很正常。有人说长三角的污染是北方吹过去的,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2月27日中新网)
    现在很多地方在出现污染时,不是找自身原因,而是想办法找客观原因,要么把责任推给天气和风,要么把责任推给周边省市,强调“污染外来输入”。
    “污染外来输入”是外因,不是产生污染的内因。不可否认,各地空气质量好差,或多或少会受周边省市环境的影响。但这只是次要因素,空气质量好差最关键的是自身有没有把环境治理好,治理到位。一谈到污染,不能强调“污染是外地吹来的”,关键是应该检讨一下自己做得怎么样?在治污方面到底投入了多少资金,有什么具体措施用于环境治理?一些地方不把心思放在治理污染上,在把责任推给“外来输入”的同时,也把自己的污染“输出”到外地,把当地的污染问题转嫁给别地,不仅害了当地百姓,也害了其他地方。
    今年1月份长三角的空气质量污染有所反弹,环保部分析认为,长三角和京津冀是两个不同的空气流场。就算北方污染再严重,翻山越岭几千公里,也输入不到长三角地区。一些地方低端企业还没有转型升级,有的污染源还没有真正管控到位,治理污染的机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才是根本原因。实际上,空气质量污染有所反弹,并不完全是坏事。如果针对污染反弹的情况,及时寻找问题的根源,正是抓紧治理的大好时机。
    地方治污得不得力,有没有真抓实干,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来说话。只有强化源头治理,真正落实大气污染治理机制,实现标本兼治,才是根本之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