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半闭窗口就不开”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李思辉

    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的当下,政府部门大力推行“马上就办”“只跑一次”,但在一些公共服务部门,如医院、水电燃气公司、火车站、银行,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办事群众排起长队的现象十分常见。(2月26日《半月谈》)
    到银行汇款要排队,去水电燃气公司开户要排队,去医院看病也要排几个小时——很多时候,办事窗口明明有几个,却只开一两个,其他窗口即便有人也不开放,人为拉长了办事周期。
    诚然,幕后轧账、整理也是必要的工作,但这不应该过多占用正常的服务时间;办事人员需要轮休,但轮休应该有调休制度保障,不能大量占用正常营业时间;少开一些窗口,的确能节省人力成本,但这种降成本一旦建立在增加办事群众时间成本的基础上,就成了一种典型的慢作为、不作为。
    在一些人看来,银行、燃气公司、车站等企事业单位不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又不是领导干部,不能拿作风说事”。殊不知,从公共服务的属性上看,但凡公共服务的提供者都需要直面作风之问;服务窗口的经办人员都应当对标党员干部,真诚为民、高效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包括银行营业厅在内的一些窗口单位,普遍存在排队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时下,一些公共服务机构随意关闭部分窗口、降低办事效率的情况仍相当普遍。这暴露出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责任边界不清、追究机制不健全等现实问题。
    公共服务窗口也应当接受作风拷问,也必须有过硬作风。公共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如何,政府部门作为社会服务购买者、委托人和监管主体,必须进行严格监督,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作风问题。同时,也应创造条件引入竞争和淘汰机制,让那些“任你门前排长队,半闭窗口就不开”的机构无法泰然安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