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诗词在现代演绎下焕发活力
2018-02-28 08:26: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春节期间,在央视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上,号称孤独了近300年的清代袁枚诗作《苔》,被支教老师梁俊改编成歌曲,唱哭无数观众。一起走红的,还有改编成歌曲的《将进酒》《明日歌》等古诗词。在湖北,唱古诗词早已成为一种流行,深受大学生和少儿青睐。

    古典小诗成为励志流行语

    将《苔》改编成歌曲的是贵州乡村教师梁俊。节目中,孩子们用天籁之声演唱的《苔》刷爆朋友圈,也让人们记住了这首孤独了近300年的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13年,梁俊带着新婚妻子来到贵州省石门坎,两年的乡村教书时光对他们而言是快乐的。梁俊的文人风骨让他坚信:读古诗,是为了更好地做一个现代人。于是,他尝试唱着古诗、弹着琴。
    除了《苔》,他在两年支教生涯中,将50首诗词谱成曲,在大山里唱响。
    在《经典咏流传》里,《苔》《明日歌》古诗词和部分近代诗词配以现代流行音乐,汪明荃、罗家英、王俊凯、王力宏等歌手,加上机器人、饶舌、吉他、钢琴等新“搭档”,让观众耳目一新。97岁高龄的许渊冲也出现在节目中,将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翻译为英文诗歌,并由四国艺术家配乐,中国的二胡、法国的古典吉他、蒙古的马头琴加上印度的萨朗吉琴带来的四重奏让观众震撼。节目播出后,不少歌曲冲上各大音乐平台榜单。

    吟唱古诗词受青睐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在武汉市水果湖,一群五六岁的孩子唱着木兰诗,一边手舞足蹈。一名教师介绍,用歌唱和舞蹈方式教孩子们学习诗歌已多年,这种方式能让孩子更好地理解和背诵古诗词,受到孩子和家长欢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看见,一个6岁孩子边唱边舞,完整地背下李白的长诗《蜀道难》。
    在湖北举办的中国诗歌节、武汉诗歌节、武汉地铁诗歌节上,吟唱《离骚》《楚辞》等将诗歌与音乐结合的活动,场场人气爆棚。在武大、华师等高校校园诗会上,弹着吉他唱诗成为每场诗会的必备节目。
    “将古典诗词与现代娱乐形式相结合,这样的传播、学习方法是一种创新,切合了大众需求,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华中师大文学院博士、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教师杨红办说,经典一直在传唱,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配乐,比如邓丽君唱过李煜的词,王菲唱过苏轼的词,杨洪基唱过杨慎的词等等,但这些都是明星在唱,而现在只要你有才华,就可以成为明星;创新,让传统经典在现代演绎下焕发活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在中华文化的孕育与发展历程中,许多文人墨客将博大精深的中华语言化成了连接时间、空间与情感的纽带,《经典咏流传》用朗朗上口、涓涓入心的旋律,将千百年流传下的诗词中蕴含的情感或境界与当下时代紧密结合,找到共通的精神之源,让其中蕴含的中国风骨古今观照,得到传承和发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