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018-04-15 07:1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陈丰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我们要坚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安排,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纪律和作风保障,奋力交出一份纪检监察工作满意答卷。
    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政治自觉。“三大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深入贯彻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强烈的担当、更务实的作风,履行好纪检和监察两项职能,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黄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和威慑力。围绕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扣2018年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继续打好全市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战役。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围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加强对长江黄石段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碧水蓝天保卫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实行党政同责追究制,对导致环境污染的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围绕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金融、地方债务、信息安全等领域,切实履行再监督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建立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加强政府性债务、金融风险防控,严查失职渎职以及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
    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三大攻坚战”打好打赢。要进行线索排查,对群众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媒体曝光等渠道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着力发现一批影响“三大攻坚战”推进的问题线索,逐一甄别核查。要开展专项监督,会同有关单位,分战线对扶贫领域、生态环境领域、金融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监督检查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接入户的方式,盯人盯事盯责,着力发现问题,倒逼责任落实。要严格问题处置,围绕推进“三大攻坚战”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从严从快坚决查处,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查明不放过,问责不到位不放过,对典型案件坚持点名道姓公开曝光。
    锻造铁军队伍,为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打铁更需自身硬。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能力素养和工作作风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党章》《国家监察法》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新要求,按照“标准高于其他干部、作风严于其他干部、行动先于其他干部”要求,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监督本领、改革创新本领、执纪执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勇于战胜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各种艰难险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职责,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作者系黄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