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携激光角反射器系华科大研制
2018-05-22 07:22: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王潇潇、高翔)5月21日5时28分,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成功发射升空,它将为2018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鹊桥”上同时携带的激光角反射器,为未来在空间探测引力波的“天琴计划”做先导性研究工作。这一核心部件由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研制而成。
    2015年,罗俊院士团队开始布局研制激光角反射器,进行激光测距试验;2018年1月27日,团队与云南天文台合作,实现地月距离激光测距;此次通过“鹊桥”号,激光测距将超过地月距离,达到约45万千米。
    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博士后刘祺、何芸等人参与了激光角反射器的研制。据他们介绍,激光角反射器是此次中继星激光测距项目搭载的核心部件,该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由三片镜片粘合而成,能将激光按入射方向反射回地球台站。为保证激光测距精度,粘接误差需要控制在百万分之二弧度以内。
    该项目将实现国际首次超过地月距离下的纯反射式激光测距实验,是天琴计划实施路线图中的第一步,目的是发展月球和深空卫星激光测距技术,为后期天琴卫星的精密定轨提供技术验证和储备。同时,有望在将来布置于月球表面,实现新一代高精度的月球激光测距。
    项目由中山大学天琴中心牵头,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承担核心部件激光角反射器的研制任务。
    相关报道;第5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