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松塔酥 赢得大市场
2018-05-23 07:1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周勇

    松塔酥,一种原产台湾的地方美食,如今被钟祥一位农民企业家引入内地,占据国内松塔酥六成市场,去年出口创汇500万美元。
    小小松塔酥何以赢得大市场?5月17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这家公司一探究竟。
    钟祥金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广华,钟祥文集镇人,16岁开始随浙江烘焙师傅做蛋糕,摆过路边摊,后和朋友合伙开厂生产蛋黄派,赚得“第一桶金”。
    2010年,邬广华去台湾看望妹妹,发现当地一种松塔酥颇受年轻人喜爱,决定在钟祥转型做松塔酥。
    事情并不顺利,第一批生产出来的松塔酥形似味不似,没到保质期就变质。退货、销毁,邬广华损失了200万元。
    他高薪请来台湾师傅传授技艺,但台湾师傅称必须用台湾的水、面粉才能达到松塔酥的口感。
    邬广华不信邪,和厂里几个烘焙师傅关起门来反复试验。“土专家”用了一年时间,终于找到松塔酥烘焙的时间、温度以及面团软硬度等关键节点。他们研发的一块约10毫米厚的松塔酥,由128层面皮叠加而成,层层酥脆,香气扑鼻,口感优于台湾松塔酥,经销商品尝后纷纷订货。
    研发成功,邬广华准备征地建新厂房、换新设备,资金又成难题。当地政府站了出来,帮忙跑银行贷款、解决土地租赁难题,邬广华遂扎根钟祥南湖开发区。
    如今,钟祥金源食品成为国内松塔酥最大生产商,去年产值近3亿元。围绕松塔食品,邬广华成功申报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已升级5代产品。
    2014年,钟祥举办全球邬姓宗亲会,邬广华把自己的松塔酥摆到会场茶歇区域。一位白发老人品尝后赞不绝口,这位马来西亚的邬姓华侨找到邬广华,希望双方能合作,把松塔酥销往海外市场。
    当年,钟祥金源的松塔酥以“马尔顿”商标打入东南亚市场,远销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6个国家。去年,金源松塔酥出口1000吨、创汇500万美元。今年,金源松塔酥订单饱满,预计出口增长30%。
    杏仁味、巧克力味、花生味……走进公司样品陈列室,50多种造型各异、精致漂亮的松塔酥琳琅满目。生产车间,10多条流水线开足马力,和面、开酥、冷冻、烘烤、涂层。厂区门口,一箱箱散发焦香味的松塔酥搬运上车,整装待发。
    “现在烘焙食品已由大众化转为精细化。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站在市场前沿。”邬广华透露,公司还在研发新口味产品,并正在与波兰经销商洽谈,今年准备以此为契机,将钟祥松塔酥打入欧洲市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