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托”排队无异于作茧自缚
2018-05-23 07:18: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冷洋

    排队场面火爆的网红餐饮店,是真“粉丝”,还是商家安排的“托”?带着这一疑问,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确有“工头”在网上发布任务,组织兼职者现场排队当“托”。(5月22日《长江日报》)
    网红店雇“托”排队,人为夸大营销“盛况”,利用互联网扩散以牟利,无疑利用了消费者的从众心理,诱导消费者盲目跟风消费。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开店做生意,想立金字招牌还得靠品质过硬、诚信经营和服务周到来赢得口碑。如果一味讲排场,制造供不应求的虚假场面,被欺骗的消费者最终还是会选择“用脚投票”。抛弃了商业经营的根本之道,就是舍本逐末,无异于作茧自缚。
    据了解,雇人排队的网红餐饮店消费群体多为年轻人,品牌比较新,缺乏积淀,通过雇人排队可以快速积累人气。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同类型产品网上购物优先选取好评度高者已经成为习惯,较高好评度在不少平台能够获取较高的推荐度,这就使得不少电商刷单现象屡禁不止,而实体店的“排队刷单”行为更难以被鉴定。据上海媒体报道,在排队充场产业链的上端,比较大的“牛头”甚至注册了“文化传播公司”,他们手上掌握了大量的资源,以赚取中介费来盈利。其它实体店如果长期处于不公平竞争状态下,难免会出现纷纷效仿的连锁效应,其危害性不容小觑。
    对此行为,一方面工商等执法部门要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证据,可以通过建立行业内诚信档案和黑名单制度,维护正常的商业秩序;另一方面,经营者必须摆正心态,做生意大声吆喝本无可厚非,但丢掉诚信把消费者当傻子耍,不靠商品质量打造实力担当,犹如皇帝的新装,被戳穿之后品牌损失很难挽回,最终只会贻笑大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