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松石成色凭啥论高低竹山牵头出台国家标准
2018-05-24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汉泽、通讯员张华魁、范珉)5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批准了《绿松石鉴定》《绿松石分级》两项国家标准,填补了绿松石质量评价体系空白。
    十堰市竹山县、郧阳区、郧西县是绿松石的主产区,年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长期以来,由于绿松石鉴定没有等级标准,其品质鉴定仅凭经验,不同的“鉴定师傅”对同一产品评定价格往往相差悬殊,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竹山县一直努力将绿松石鉴定、分级标准化。
    2014年国家标准委将《绿松石分级》和《绿松石鉴定》纳入国家标准制订计划,分别由湖北、安徽牵头组织制订。《绿松石分级》国家标准由竹山县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牵头起草。历时4年,编写组走遍十堰绿松石主产区,在深入广泛的市场调研、样品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基础上编制了该标准。
    标准规定了绿松石的颜色、质地和表面洁净度的划分规则,以及透明度、光泽、花纹的描述方法,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绿松石颜色类型、常见瑕疵类型及特殊花纹类型,具有科学规范、操作简便、实用性强等特点。《绿松石分级》标准将于2018年12月1日开始实施。
    据介绍,这一标准的出台对绿松石国内国际市场定价、科学管理以及资源控制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主导建设标准体系,有利于该县掌握绿松石产业发展的话语权,巩固和提升“竹山绿松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位和竞争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