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武汉,想在中国发展”
2018-05-24 07:24:0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侯庆 郑婷

    第二届外国留学生时装设计大赛邀请赛,近日在上海举行,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的7名留学生,分别获得银奖、铜奖和优秀奖。获奖人数和层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此次银奖获得者,是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24岁女孩莫莉。她的设计既有本民族文化烙印,又有诸多中国元素。来武汉前,莫莉曾在自己国家从事纺织品图案设计,因此她将本国传统纺织品或特色建筑中的图案应用到服装设计上。几何图形的随意变化,组合在蓝白相间的底色上,既传统,又时尚美观。
    纱丽,是一种印度传统女性服饰,这种古老服饰在年轻设计师眼里焕发出现代活力。来自孟加拉国的女孩自豪,获奖作品就是以纱丽为基础造型,添加了荷叶边、褶皱、流苏,再加上刺绣和挑花。中国人,中国龙——印度男孩苏日初大胆将龙的形象融入服装设计中,他的设计俏皮有趣,在他的剪刀下,龙的形象栩栩如生,有时蜿蜒徐行,有时仰天长啸,很有立体感。
    他们的指导老师,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副教授张旎介绍,这些留学生来汉学习服装设计的时间不长,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敢于挑战自我,他们有跨文化背景,能将本国本民族的文化元素,巧妙地和中国文化、荆楚文化相融合,并结合现代人审美,创造出有个人特色的系列作品,同时也考虑了服装的实用性和市场前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这些留学生都是当地选拔出的成绩优秀、综合素质较高的大学毕业生。他们中有的刚大学毕业,有的有短时工作经验,还有的是夫妻一起来留学。“来到武汉纺织大学学习和在本国很不一样。”印度小伙子苏日初介绍,以前在本国读大学时,平均每天只学习一两个小时,考试时最多学习6个小时。而现在在武纺大,每天学习10个小时以上,特别是临比赛那段日子,还有十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以前的设计作品都停留在纸上,来中国后才有机会将作品做成衣服,并让专业模特穿着走上T台。“这是一位服装设计师至高无上的礼遇,我在中国圆梦了。”铜奖获得者米纳吉说。
    多名留学生介绍,在武汉的这段留学经历,对个人能力有很大提升,将带来更好的就业前景,并想从事与中国服装贸易相关的工作。“喜欢武汉,想留在中国发展。”他们都表达了相同想法。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院长陶辉介绍,学院自2014年开始接受外国留学生,攻读二年制的服装设计硕士课程,目前在校生约30人,主要来自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3个国家。学院给留学生创造了全英文的授课环境,除开设专业课,还开设了汉语、中国文化等课程。
    陶辉说:“学校承担留学生教育意义深远,不仅是人才输出,更是文化传播和交流。过去,我们总是向欧美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技术,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也有能力输出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纺织技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